农家低碳生活:街道照明靠太阳 浇地请风帮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农家低碳生活:街道照明靠太阳 浇地请风帮忙
2009年12月23日 15:51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终岁尾,到宁阳县农村采访发现,低碳经济正改变着农家人的生活,一系列围绕新能源使用的新鲜事让记者眼界大开。

  街道照明靠太阳

  “自从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街上亮堂堂的,出门再也不怕路黑了!”12月15日,葛石镇鹿家崖村村民李秀芹高兴地说。

  记者发现,1500米长的村中心大街上,30杆太阳能路灯整齐地排列着。“ 这些路灯是今年9月底引进的,中秋节前亮灯,虽然目前看价格贵一点,但从长远考虑,太阳能路灯既节能又环保,还是划算。”村干部鹿凡亮说。

  据他介绍,以前村里安的路灯是普通白炽灯,即使不经常用,一年也要维修更新一次。“太阳能路灯就不一样了,灯头能用 20 年。即使连续几天无光照,储存的电量也可供照明7至10天。

  记者从县节能办了解到,目前县里已有四五个村用上了太阳能路灯,过起了“绿色照明”生活。

  浇地请风来帮忙

  12月17日,记者在葛石镇曹家寨村村北水库大坝看到,4台风力扬水设备的风叶在风力作用下不停地旋转着,一旁的出水管口清水汩汩流淌。

  村支部书记马振峰告诉记者,曹家寨村共有1900多亩地,由于地处丘陵,往常村民浇地都是利用5.5千瓦的潜水泵,潜水泵每小时能扬水25立方米,可浇灌不到一亩地,耗电8 度左右。全村每年仅浇地用电就是个大数目。

  为了节电,今年6 月,该村投资5 万元在全县首家引进了这套风力扬水设备。 据马振峰介绍,使用这些风力扬水设备,年可节电 3000 度,可满足200 多亩地的浇灌用水需求。

  取暖用上“秸秆气”

  外面寒风扑面,屋内温暖如春。12月15日,记者在鹤山乡东罗山村村民张西国家中看到,水管被接进三间正房,水管上方装有10片暖气片,水从暖气片底部流出后又回到水箱。

  张西国告诉记者,这种暖气片不用烧煤,而是用秸秆气化炉烧柴火实现升温。据该项技术的发明推广者东罗山村村民张云罗介绍,这种新型秸秆气化炉可将各种秸秆、杂草等可燃物直接转化为可燃气体,一次投料2 公斤可持续燃烧4 小时,封火时间长达72小时,产品一推出就受到农民青睐。

  同样,在东疏和磁窑等乡镇,以秸秆、木屑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 秸秆煤” 成了农民消费新宠。 与传统燃料相比,它无烟、无味、无毒,更加环保清洁。据专家测算,每吨秸秆压块成本为170 元左右, 1.3吨秸秆成型燃料相当于1 吨煤的能量。目前,宁阳有“秸秆煤”生产企业3 家,年“吃”废弃秸秆近10万吨。 (记者姜言明 通讯员张培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