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去年飙升近八成 金价进帐2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去年飙升近八成 金价进帐25%
2010年01月01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反弹,继续吸纳工业用资源,加上美国印钞救市令财赤负担大增,动摇国际央行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的信心,打击美元走软,令资源商品、贵金属和原材料生产国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和南非等国家货币去年出现大升的现象,国际油价由去年头至年底升幅近八成,现货金价今年以来升近25%。但美国自第三季尾经济呈稳步复苏,美元上月呈回升迹象。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际油价年头至今升近八成,纽约2月期油昨日美市早段连续第七个交易日造好,在每桶80美元以下徘徊,见每桶79.98美元,升70美仙和0.9%,主要是美国东北出现寒流和近期库存减少带来的支持。原油价格去年全年升幅达78.8%,是十年来最佳表现。

  去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弱势并成为套息交易主角的美元,推动黄金价格曾在上月初创下每盎司1215.7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年头升27%。但其后美国经济复苏有加快迹象,刺激美元回扬,令黄金的吸引力下降,现货金价逐步回软,但截至昨日美市早段仍稳守每盎司1100美元水位,全年升24%,为连续第9个年头高收。投资者热捧的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去年的升幅更达45%。

  其它工业用原材料也随着多国政府积极救市带动全球复苏而水涨船高,在投资者追捧下显著回升,其中铜价全年的升幅达20年最大的1.41倍,昨日在伦敦尾市见每公吨7415美元。

  全球经济在去年第二季由亚洲区带动缓步走出衰退,令投资者吸纳美元作为避难所的需求大减,令美元去年对全球其它16种主要货币除了日圆外都报跌,当中澳元、纽元和加元兑美元分别升值逾28%、25%和14%,南非兰特兑美元更升值29%。不过,美元近期在央行退市和收紧银根的前景下见回扬,欧罗兑美元升幅收窄3.11%,昨日美市兑见一点4406美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