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国际斥资86亿扩张火电布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能国际斥资86亿扩张火电布局
2010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能国际(600011)计划以86.25亿元的对价收购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9家电力、港口、货运企业的相关权益,以及部分前期项目的开发权。华能国际将通过此次收购进入云南电力市场,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山东电力市场的市场地位。公司拟以自筹资金支付收购对价。

  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云南滇东雨汪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山东沾化热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吉林鲁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福建罗源湾鲁能海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60.25%的权益、福州港罗源湾码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58.3%的权益、罗源鲁能陆岛码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73.46%的权益、青岛鲁能胶南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山东鲁能海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53%的权益,以及有关前期项目(包括山东日照岚山4台660兆瓦火电项目、福建罗源湾2台660兆瓦火电项目)的开发权以及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罗源湾鲁能海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中39.75%的权益。

  根据公司测算,完成收购后,华能国际可获得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333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3330兆瓦,在建及核准容量716兆瓦,前期及规划项目容量12930兆瓦,上大压小已关停容量270兆瓦;煤炭项目地质储量合计27.77亿吨,可采储量合计18.04亿吨,规划产能合计800万吨/年;港口两个,拥有码头10座,其中已运营码头6座,吞吐能力合计669万吨,在建码头3座,年设计吞吐能力合计1295万吨,前期码头1座;以及2万吨级运能的船舶5艘。

  根据《收购交易公告》的披露,此次华能国际斥资86.25亿元所收购的资产总体资产溢价幅度为61.24%,其中,沾化热电得溢价最高,达到445%。对此,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沾化热电设备购置较早,至基准日设备价上涨幅度较大,且企业计提折旧账面净值较低,而评估现场勘察因资产状况较好确定的评估净值较高;土地使用权增值主要原因为土地因近年来地价上涨幅度较大而评估增值所致。

  华能国际表示,此次收购将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和地域范围,增加盈利能力。收购资产中的主要电厂位于西电东送的主通道,发展前景好。尤其是滇东和雨汪项目,所建白龙山煤矿和雨汪煤矿为电厂所配套,在煤矿投产后能够充分实现其煤电一体化的优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开发新项目获批时间长、难度大,此次收购资产中有运营、在建、已核准和前期项目,还有上大压小容量,因此具备后续发展潜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随着这些资产整合的推进,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的形成,相信在今后会带来显著的效益。 (记者 李若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