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室温不达标不退费 天冷不能再冷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沈阳室温不达标不退费 天冷不能再冷人心
2010年01月04日 09:3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持续的低温,提前感受到了“三九天”的寒风刺骨,一些市民也向我们反映家中温度降低、不能达标,询问能否测温退费。

  记者咨询供热部门得知,在极端天气下,不能给室温不达标的沈阳供暖用户退费。

  沈阳市有关测温退费的规定中,有六种情况不予退费,其中就包括“发生极端气候超出供热设施设计规范确定的室外计算温度的”。也就是说,当前受持续低温影响,室内温度不达标的,不予供暖退费。

  到底什么样的天气是极端天气?供热部门表示,国家对此有一个规定,根据地区不同,极端天气的标准也不同,在沈阳冬天气温低于-19℃则为极端天气。

  由于沈阳气温持续低于供热系统的设计规范标准,沈阳市要求供暖公司在保障居民采暖的同时,也要保证供暖系统的平稳、安全。

  元旦前,沈阳市已要求供热单位建立应对严寒天气的应急预案,要求惠天热电公司铁西热网、沈海热网和华发公司、皇姑热电公司等集中供热管网要加强运行调节、提高运行参数。各供热单位要落实应急队伍的人员、设备及备品备件,随时做好突发故障的抢修准备,确保供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加强供热设备设施及热网运行情况的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19℃为何成为一道坎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于洪介绍,按国家有关设计标准规范,沈阳供暖系统的设计参数为-19℃,这也就意味着,沈阳室外温度在-19℃及以上时,各项供暖指标是可以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的,反之的极端天气则可能出现室温普遍不达标的情况。“不仅供暖系统会如此,商品房的围护结构、保温效果,都与所在地区的最低外温设计标准有关。 ”

  于洪说,国家制定这个标准主要依据“经济性原则”,举个简单的例子,楼下把水龙头全部打开后,楼上住户家就可能没有水,但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小,所以在自来水管道设计上,就不会按照这种情况设计粗管径、大流量的给水管网,而是会依据经济性原则设计一种适合于绝大多数用水环境的给水系统。“供暖系统的设计也是同样道理,沈阳市现有供暖系统,都是按照-19℃的外温环境设计的。 ”于洪说,平均每采暖期内出现低于-19℃的天气总数在一周左右,而且基本出现在每年一月中旬的“三九”期间,所以按照这种气候参数规划设计热源、热网、散热器等,就能够满足采暖期内绝大多数气温下的室温标准,但今年的低温天气来得早、持续久,使得按国家规范设计的沈阳供暖系统面临低温考验。

  长春已暂停严寒期测温

  供热体制改革后,很多地区都出台了室温不达标退费办法,“极端天气期间不予退费”也是基于上述原因所采取的普遍做法。

  长春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说,长春比沈阳提前一年开始了测温退费工作,而按该市的规定,极端天气影响供暖不仅不能退费,而且这期间也是不能进行测温的。

  该负责人表示,所谓“极端天气”应该按照国家界定的规范来衡量,比如长春市的建筑设计外温是-23℃,这意味着如果室外气温低于这个温度,不仅参照该指标设计的供暖系统难以保证室温标准,而且建筑物的维护结构等也不足以发挥设计的保温作用,这就会导致“供暖”、“保温”两大指标均难以实现,从而导致室温不达标。

  “长春市的这种极端天气其实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了,沈阳与长春同处东北部,面临的供暖形势同样严峻。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规定极端天气不许退费,可以直观理解为现有热费已不够保障“冻灾”期间的供暖支出,现在更应该做的是供暖企业和用户联起手来共渡难关,“低温退费”不能保证正常供暖。(记者杨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