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遭遇50年来最冷天气 多项措施保供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长春遭遇50年来最冷天气 多项措施保供暖
2010年01月04日 11:03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受寒流影响,我市出现50年来最寒冷的天气。持续的低温寒冷天气,百姓供暖是否能够保障?这是连日来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问题。

  2日,当人们还沉浸在元旦节日的喜庆当中,市、区及相关部门领导却聚集在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再一次调度全市供暖工作,市领导高广滨、崔杰、王学战听取了我市近期供暖工作汇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当前政府中心工作就是供暖;市民供暖投诉必须第一时间解决;立即研究对小锅炉房的支持政策……调度会上,一条条应急措施的出台无不透露着党委、政府全力迎战此次寒潮的信心与决心,会议号召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抗低温寒潮。

  -23℃抗寒标准难抵50年来最冷天气

  记者从调度会上获悉,1日-2日,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的市民投诉中,供暖问题最为集中,而其中的主要问题就是供热温度低,这表明供暖问题已成为当前百姓心中最为关注的热点。为了保证供暖的平稳,从去年开始我市就已着手研究保障方案,却缘何供暖问题又突然频出?其原因主要就是:我市50年来最严重的持续低温寒潮天气。

  在许多投诉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许多家庭出现暖气片热,屋里却很冷的现象。对此,市政公用局局长刘东伟的解释直接而明了:我市大多建筑物和设施都是按照-23℃的抗寒标准设置的,无法抵御此次突来的持续低温天气。

  锅炉故障致停热受影响居民被妥善安置

  1日20时30分,当家家正为新年的到来欢聚一堂时,市长崔杰却率相关部门来到了铁北二路水产宿舍。原来,由于锅炉故障,铁北二路水产宿舍已经停止供热几天了,137户居民饱受严寒之苦。崔杰此行目的就是亲临现场督办,研究解决办法,力求在最短的时间为百姓恢复供热。

  据附近居民介绍,管道爆裂的主要原因就是天气寒冷,之前管道因某些原因停火修理了3天,此次寒流的突来造成地沟管道整个冻坏,上下水管道也都冻上了,导致2栋居民楼内的137户居民在严寒中度过了4天。事故发生后,抢险队伍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区政府也通过各种办法,将受影响的居民妥善安置,保障居民不受冻。

  据了解,集中供热面积超负荷、燃煤质量下降、房屋陈旧、管道老化、设计不合理、私改供热管线等原因也是造成居民家温度无法达标的主要原因,目前还有部分小区因以上原因温度无法达标。

  百姓供暖投诉第一时间解决处理

  “集中一切精力解决老百姓供热问题,采取一切措施尽量保证供热温度。”会上指出,面对当前低温寒潮,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要把保证居民供暖作为当前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儿,要发挥一切条件升温,保证供热,对老百姓的投诉必须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到场。

  据了解,节日期间,为保障居民供暖,党委、政府及公用服务单位、供暖企业都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供暖工作中,每天由领导轮流值班,供暖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水务集团四支专业抢修队伍更是24小时坚守岗位,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抢修。

  研究对特殊困难小锅炉房扶持措施

  会议强调,供暖企业首先要确保供热机组的安全,一旦出现问题要立即抢修,有实力的热力公司要立即组织应急专业抢险队伍,水、电、气、热多部门要联动。同时对特殊困难、煤质不好的小锅炉房,要立即研究扶持措施,对恶意弃管,紧急关头扔下百姓不管的不仅要曝光,更要追究责任;针对出现故障而无法供热的情况,各城区要研究受影响群众的安置问题,无法居住的要立即疏散,妥善安排,决不能让百姓冻着,要落实对供热和公共服务部门的监管责任,政府也要研究弃管小区接收的应急方案。

  会上号召,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都要联合起来,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抗低温寒潮。(记者兴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