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寒潮 汽车社会准备好了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大雪寒潮 汽车社会准备好了么?
2010年01月04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3日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待降雪结束后,京城将吹起5、6级的大风,最低气温将迅速降至零下15到零下16摄氏度,预计将达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值。

  在这样的天气下,一个关乎民生的悬念是面对大雪、寒潮,我们的汽车社会准备好了么?

  记者分析各部门3日第一时间对极端天气的响应注意到,预案准备充分的积极信号确有不少。但记者认为,面对罕见的大雪、寒潮极端天气,各个城市管理部门还是应以民生为本,把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些,出台的政策和举措更细致、更全面、更人性化些。

  举例来说,1月4日是星期一,伴随积雪和寒潮,北京将迎来2010年首个工作日和机动车尾号限行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0万辆,按照五分之一的机动车被限行估算,这意味着最起码几十万个家庭的出行要受影响。其中,有老人、孩子、病人、孕妇等乘车出行需求的家庭不在少数。我们的公共政策该不该根据极端天气的变化人性化地及时调整?这是一个关乎民生的大问题。

  记者查阅了200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本市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其中限行与极端天气的联系仅体现在第六条“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中,指出“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时,实施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即: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和本市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全市行政区域内黄标车禁行;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等作业;增加城市道路吸扫和冲刷作业频次;排污单位停产或部分停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但是,天气对于汽车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多种形态的。根据北京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北京气温将达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值,在这种极端天气影响下,限行措施、范围、时间等要不要调整?又应该怎样调整?这,需要有人站在老百姓出行的角度好好考量一下。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的限行政策对残疾人驾车、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车、节日驾车等特殊情况及时调整,但尚没有把极端天气情况考虑进去。实际上,私家车的一大功能就是在极端恶劣的天气中帮助人们做到全天候出行。暴雪、寒潮、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出现的时候,也正是家庭最需要使用私家车的时候。如何人性化地调整政策,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胸襟和智慧。

  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政府相关部门往往会号召大家利用公交出行。但实际上,那些有公车坐的人往往最缺乏恶劣天气条件下乘坐公交的亲身体验。这两天大雪、寒潮,建议各部门的城市管理者不妨借机上街头乘乘公交车,体验一下在寒风和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中,百姓翘首等车的滋味。

  此外,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大货车等使用的高标号抗冻柴油准备是否充足?一些地区的国道因高速封路出现堵车的时候,针对司乘人员的水、食品、燃油、防寒用品等的供应是否及时到位?有没有借机哄抬价格的现象?这些都需要不同主管部门及时沟通、考虑到位。记得2008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中,很多地方被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打了个措手不及,但后期还是及时调整,总结出很多有效的办法。希望应对这次的大雪和寒潮天气时,我们的汽车社会能准备充分、应对有力。(新华社记者南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