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建海南兰州两大石油储备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再建海南兰州两大石油储备基地
2010年01月06日 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海南建战略油储基地,在兰州建石油储备基地

  我国将在海南和兰州分别建立石油储备基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在海南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同时,记者昨天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库容达300万立方米的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也于近日开建。这意味着两大国家级油储基地首次获得官方确认。

  中石化或主导海南油储基地

  本报去年4月曾报道“海南将进入第三批国家油储大名单”一事。而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意见》首次证实了这一消息。《意见》称,将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把海南建成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和加工基地。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招商总局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这座战略油储基地就规划位于中石化在洋浦投资建设的800万吨炼油项目附近,总储备量达500万吨。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由哪家公司来主导这一基地的建设。

  “估计中石化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官员说,“因为中石化本身在附近就有炼厂,而油储基地通常都会和炼厂依托”。

  兰州基地总投资近24亿元

  除了海南之外,中石油集团昨天也宣布,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已于去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这是继独山子油库之后中国西部又一座大型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据悉,该油储基地工程占地1328亩,项目总投资23.78亿元,所有工程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作为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配套组成部分,中石油兰州生产运行储备库也同时开工。

  记者了解到,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于2008年年底开始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先后进行项目选址和地质条件勘察,并委托中石油集团工程设计公司华北分公司编制,提交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可研报告,于2009年11月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批复。其间,相关单位进行环境影响、安全、职业卫生、地质灾害、地震和水土保持等各个方面的专项评价。目前,各个专项评价陆续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业内人士称,在当前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和各种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的形势下,为规避石油供应不足或中断的风险,建立一定规模的国家石油储备,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任务。同时,由于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石油市场供需矛盾逐渐突出,尽快建立国家石油储备,有利于调配市场供需平衡。(记者 陈其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