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大整合箭在弦上 条件成熟将加快步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资源大整合箭在弦上 条件成熟将加快步伐
2010年01月06日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煤炭资源大整合日前初见成效,而河南、河北、内蒙、黑龙江等煤炭资源大省也将加快推进整合工作。1月5日,记者从河南以及煤炭工业系统了解到,一场全国性煤炭资源大整合已经箭在弦上。

  “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取得经验后,必定要向全国推广,条件成熟的省市将加快整合步伐。”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说。

  记者从河南省获悉,当日财政部对河南省2008年整顿关闭的小煤矿给予的中央财政整顿关闭补助资金(4180万元)已全部到位,主要对2008年度关闭的52处小煤矿企业进行资金补助。

  “根据省政府的计划,2010年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完成646座小煤矿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而整合思路套路参照了‘山西模式’。”河南省煤炭系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南煤炭资源整合方案,计划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数据显示,1997年之前,河南省共有各类煤矿6000多个,其中小煤矿5800多个,经过多轮重组兼并之后目前小煤矿在600个左右。

  “当然,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或许比山西省推进起来容易一些。”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分析指出,山西小煤矿的外省资金占比多,而河南省小煤矿是本省资金为主,因此整合的障碍小些。

  值得关注的是,除河南之外,目前河北、内蒙以及黑龙江等煤炭资源大省也都为资源整合做好了前期准备,全国性煤炭资源整合大幕正缓缓拉开。

  以2009年煤炭产量最多的内蒙古为例,其煤矿总数已由10年前的2009处减少到现在的501处,生产规模1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退出市场,下一步整合重组标准将随之提高。

  事实上,“2009年10月底,国土部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推进煤炭等矿产资源整合。”梁敦仕说,这已经预示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步伐要加快。

  光大证券煤炭分析师陈亮认为,全国性的煤炭资源整合将有助于减缓今年煤炭市场的价格波动。  (于祥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