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大乙烯日创利润千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茂名石化大乙烯日创利润千万元
2010年01月06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年前的2006年9月,我国第一个采用自主创新技术的大乙烯项目在南方油城茂名悄然崛起。许多人在为这一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感到欣慰的时候,对国产化大乙烯能否取得预期效益还有点心存疑虑。

  三年后的今天,茂名石化大乙烯交出了一份炫目的成绩单:2009年乙烯产量达到106万吨,成为我国现有16家乙烯生产企业中第一家实际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的“领头羊”,全年实现利润38.7亿元,平均每天利润超过1000万元,投产三年来累计实现利润70多亿元,相当于10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的全部投资,也就是说,茂名石化三年赚回了一个大乙烯。

  乙烯年产量首超百万吨

  石油化工是现代工业的“粮食产业”,而乙烯则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制造业发达的广东对石油化工产品有着巨大需求,茂名大乙烯每年可以拉动上千亿元的乙烯后加工产值,其产销状况往往可以视为判断区域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石化市场波谲云诡。从2008年9月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制造业开工不足,国内石化产品需求急降,由于持续亏损,一些石化企业被迫减产甚至停产。自2006年9月投产后连续赢利的茂名大乙烯也经受了连续几个月亏损的考验。然而,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茂名大乙烯依然坚持安全平稳生产,一天也没停下来。

  对其中的缘由,广东省委委员、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对记者说,从社会责任来讲,作为产业链的“龙头”,如果我们停产,多少采用茂名乙烯原材料的加工企业就会受到影响,我们有责任从稳定区域经济大局来考量和安排生产。挑战面前信心最重要,谁在困难面前撑得住,谁就可以赢得更大的市场和效益。

  结果,仅仅用了四个月,茂名大乙烯就疾步走出低谷,2009年以来更是一路绝尘,领跑行业,产量和利润逐月上升,乙烯年产量一举超过百万吨,生产合成树脂等化工产品300多万吨,为广东制造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材料支撑。同时,由于茂名乙烯产品价格比进口产品低约10%,一年可为下游企业降低成本20多亿元。

  三年赚回一个大乙烯

  茂名大乙烯是我国第一套自主创新国产化大乙烯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达87.8%,改写了我国乙烯装置一直依靠全套引进的历史,不仅创造了建设周期最短、投资最省、国产化率最高的一系列新纪录,而且在经历三年来的市场起伏中彰显了自主创新所具有的抗风险能力和低成本竞争优势。

  李安喜总经理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大乙烯项目,茂名大乙烯新增每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只花了1.18万元,只有国内引进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就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财务费用。同时,茂名大乙烯国产化装置不仅可以吃“精米”,也可以吃“杂粮”,降低了原料成本。这都使茂名大乙烯的低成本优势在市场起伏中得以突显。

  精细管理创出最大效益

  茂名大乙烯的底气为何那么足?还有一项“秘笈”就是精细管理。在这个年创利数十亿元的大企业中,人们却处处感受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新风扑面而来:过去,乙烯厂区内四支火炬日夜燃烧,如今经过优化生产流程,将可燃性气体全部回收利用,一举剪掉了火炬上的“黑辫子”,每月增效400多万元;主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赴近百家乙烯后加工企业调查市场,开发了适销对路且市场前景好的17种新产品,使之成为市场热门货。目前,大乙烯的利润一半以上是通过调整结构和开发新产品实现的。

  以炼油和乙烯为主体的茂名石化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726亿元,实现利润61.35亿元,交纳税金177.6亿元,占源自广东财政收入的50分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通讯员 蔡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