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用电缺口增大 企业已错峰生产保证民用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重庆用电缺口增大 企业已错峰生产保证民用电
2010年01月06日 15: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渐冷,我市用电缺口有所增大。昨日,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市“三电办”和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电力供需矛盾有所加剧,为保居民及重点部门用电,昨日起开始对企业“停三开四”,即每周停产3天、生产4天错峰生产,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先行限电。

  存煤少蓄水少

  近期电煤不均衡、来水偏枯、火电机组故障和外购电调减是供需矛盾加大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我市地处负荷中心的部分主力电厂存煤远低于底线,部分机组相继缺煤停机,大部分电厂只能低负荷运行,严重威胁电网安全和主城区的正常供电。

  火电发电比计划减少的情况下,水电供应和外购电也不容乐观,目前各大水电厂水位均远低于年末蓄水计划,可发电量很少,正常情况下水电可调出力仅30万千瓦左右,只能作顶峰和事故应急。

  备用电偏少

  重庆电力调度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4日早高峰负荷已达741万千瓦,而目前重庆电网实际可调出力仅580万千瓦左右,存在较大的缺口,如无法解决,居民用电可能受到严重影响。目前,电煤存量仍然急剧降低,随着天气寒冷加剧、春节临近,煤炭生产企业放假、检修或减产,加上“春运”对电煤运力的影响,电煤存煤下滑的趋势短期内已难以改变。同时,周边省市电力供应形势全面吃紧,外购电增加困难。

  国家电网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公司已经分别购二滩高峰电力为75万千瓦,购三峡全天电力为26.3万千瓦,购华北全天电力为12.7万千瓦,购西北(德宝)全天电力为21万千瓦,购华中全天电力为8.3万千瓦,以及湖北高峰电力15万千瓦,但系统备用容量仍然偏少。

  企业每周停产3天

  面对目前的缺电局面,市经信委表示,将着重保民用电,保重点部门用电,对企业实行“停三开四”,每周生产四天,错峰生产,并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同时协调电煤抵渝,市电力公司目前还在最大限度争取外购电,以保证用电安全稳定。(记者 姜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