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范围电煤告急 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保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大范围电煤告急 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保民生
2010年01月07日 0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连日来的低温寒潮天气,席卷了全国大部地区。部分地区供电供暖量大幅度上升,出现了电煤供应紧张的现象;同时,低温也使我国部分地区农业生产面临考验。严寒之下,各地各部门启动应急措施,内部挖潜力,外部增供给,确保重点部门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常。

  多地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现象

  浙江: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截止1月6号上午,浙江统调用电最高负荷攀至3553万千瓦,预计,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影响,预计浙江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3600到3700万千瓦左右,缺口在100万千瓦以上,用电形势严峻。同时,省内燃油机组出力紧张、个别电厂运行缺陷导致发电能力不足、全国多省市电煤告急和外购电环境紧张等因素,加重了浙江用电紧张形势。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戴彦表示,将立足省内机组稳发满发,保障全省可靠有序用电,尤其是重要用户及居民生活用电。“(我们)给各个电厂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他们积极做好燃料的储备,同时也维持好厂里的安全生产,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然后我们联系外面的电力送到浙江来,多方面来着手做好供电的工作。”

  强冷空气来袭,杭州天然气同样也有些吃紧。据杭州市燃气集团透露,杭州天然气缺口接下来几天都会有28万方的缺口。杭州市天然气供应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紧急应急措施,减供工业企业的供气量,确保民用和医院、学校等单位的供气。

  江西: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

  江西各地出现大风和雨夹雪,气温也不断下降,给江西电网供电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多条主网线路因舞动、覆冰断电。自5号上午开始,南昌电网先后有13条次220千伏线路出现风偏舞动,导致线路跳闸断电,但没有出现一起主网倒杆、断线故障。

  在寒潮大风、雨雪降温的作用下,江西电网用电负荷迅速攀升,历史上首次达到1013万千瓦。江西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吴键说:“江西电网(首次)成为一个千万千瓦的电网。我估计随着后面的气温进一步降低,包括到了元月中旬,可能电力负荷还会小幅创出新高。”

  随着用电负荷的逐节攀升,江西电煤库存告急。目前,江西各个电厂也紧急组煤,力图堵上电煤的缺口,比如开辟海外市场,从印尼调入煤炭,从厦门港转运到南昌,力保冬季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电,电力公司同时也建议企业和居民错峰用电,避开早上11点到12点高峰用电。

  秦皇岛:优先保证电煤船进出港

  6号上午9点钟,在秦皇岛港九公司901泊位,满载着电煤的港润7号轮缓缓起航,驶向南京。

  受到寒潮大风天气影响,从3号开始,有200多艘船舶滞留秦皇岛港。恢复通航后,秦皇岛港迅速启动紧急预案,港口泊位全面恢复生产作业,工作人员加紧装船速度,克服因寒冷天气造成的船舶排水不畅、冻煤严重等困难,抢运电煤。

  值班监督员李明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优先保证电煤船的进出港,安排电煤船迅速的离港,同时通知在锚地的电煤船及时的备车、起锚,缩短电煤船进港的时间三个小时以上。”

  截止6号上午11点,已有 艘满载电煤的船舶驶离秦皇岛港,运送煤炭约100 万吨。

  江苏:积极发挥跨区域送电的保障作用

  江苏省电力公司正在积极应对电力紧缺,在充分挖潜省内资源的同时,积极发挥跨区域送电的保障作用,继续加大与区外电网的沟通联络,积极创造条件,抓住机遇引入外援,以保障全省的正常用电。据悉,江苏电网目前日均区外受电量400万千瓦以上,约占统调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山西:产煤大省供电也紧张 各大电厂发电用煤供应不足

  这几天,山西运城供电分公司营销处王世杰处长因为城市缺电而心急如焚,元旦假期刚过,就急急忙忙地奔赴陕西、河南等地争取电力援助,同时还当起了积极协调电煤供应的“外行差事”,他说现在运城全市电厂停机容量百万千瓦,6号的电力负荷缺口比4号增加15万千瓦,达到45万千瓦,保证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和高危重要客户用电成为他现在的头等大事。

  多方面原因致使电煤供应紧张

  造成“电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电煤生产不足,煤炭生产与消费呈逆向分布,山西、山西、内蒙古等省区是主要产煤区,煤炭产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消费量不足全国的20%,但煤炭消费大省江苏、湖南都集中在中部、沿海地区。

  二是运力紧张。2008年我国主要煤炭产区的煤炭产量13.8亿吨,只有7.5~8亿吨运了出来,现在煤炭调入方式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方式单一,还受天气影响,运力短缺、运输紧张问题十分突出。三是价格上涨。全国煤炭价格持续大幅攀升,电煤到厂价格不断上涨,许多电厂没有存煤。

  气候变化较大为主因

  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电力紧张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否存在一些电力企业捂电惜售的情况?国家电网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缺电难题?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昨晚就此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陈亮的专访。

  记者:在您看来,目前电力紧张发电能力不足的原因是什么?

  胡兆光:一个是经济回暖以后,用电量增长比较快。另外主要的原因是气候变化比较大,特别是在冬天,有些地方偏冷,像湖北,偏冷对电力的需求增长比较快。从供应方面来看,像湖北是一个以水电为主的省份,而冬天刚好是水电的枯水期。水少,水电机组就不能完全满发,受到了制约,这样把电力需求都要靠火电,就需要火电加大发电量,这样煤炭消耗就比较快,库存就下降得比较快,就可能缺煤停机。

  专家呼吁推进特高压输电网建设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学良等专家,针对此次我国许多省市在寒潮中用电激增,而电煤运输困难突出的实际情况,分析认为应根据我国煤炭资源分布特点,发挥坑口电站的作用,加快特高压跨区域输电线路的建设和完善,实现中东部负荷中心地区输煤、输电并举,以破解局部地区在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时,因电煤运输不足而造成的电力保障压力,保证区域经济正常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