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短期现象 无碍整合大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短期现象 无碍整合大趋势
2010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北方大雪降温又给电煤南下“添堵”,华中、华东电网的多个省市再度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多省再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不过,国家有关管理部门认为,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地区短期现象,对今年全年的供需判断仍为总体平衡,而煤炭资源整合步伐也将加快,并有意将山西的整合经验推广到全国。

  直供电厂存煤吃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全国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五大电网各省市的全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量合计2111.02万吨,可用天数为8天;其中京津唐地区和浙江省直供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仅为5天。据了解,个别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甚至更低。镇海发电电煤存量低至2.2万吨,可耗天数只有2-3天。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从去年末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对煤炭的需求陡然增加。“北方降温提前使得取暖用煤的需求增加,北方煤炭主产地的煤大多留在了当地,而没有南运,这就造成南方煤炭供应偏紧。”煤炭分析人士表示。

  新年伊始,北方地区再遭寒流侵袭,大雪不仅增加了北方煤炭需求,也给煤炭运输带来困难。南方大部分电厂不仅煤炭库存不足,且日耗煤量超过日供煤量,预计电煤总库存还将持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1月3日我国直供电厂供煤量总计233.37万吨,而当日耗煤量达到241.73万吨;1月前三天,直供电厂累计供煤692.34万吨,耗煤量则达到711.74万吨。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末出现煤炭供应偏紧是煤炭资源整合的结果,但国家有关管理部门认为,煤炭供应偏紧仅是局部地区的短期现象。煤炭工业协会表示,近期电煤供需偏紧主要是经济回暖、水电出力减少、气候影响等方面原因造成,但从全国市场看,当前及2010年全国煤炭供需总体平衡,从长远看,煤炭产能过剩压力并未缓解。

  无碍煤炭资源整合推进

  在1月5日举行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称,目前全国性煤炭重组方案措施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将山西的经验推广到全国煤炭产业。

  山东省国资委在去年底的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2010年重点工作之一是“积极推动煤炭企业重组工作”。光大证券煤炭分析师陈亮认为,山东酝酿对省属煤炭企业重组,是中央意志的体现。据他介绍,早在2005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若干个亿吨级大型煤炭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进一步改造整顿和规范小煤矿”。之后几年的行业整合,一直是当年国务院意志的延续体现。

  目前,山东省省属煤炭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兖矿集团、枣庄矿业、淄博矿业、新汶矿业、龙口矿业、肥城矿业、临沂矿业,合计产能过亿吨。

  陈亮同时认为,这七大省属煤炭企业可能合并为一家集团,即采取先组建再整合的方式。而这7家煤炭企业中,兖矿集团的规模和利润均远超其他几家企业,且只有兖矿集团拥有上市公司这一融资平台,因而陈亮判断兖矿集团主导山东省煤炭企业重组的概率很大。

  在山西省展开煤炭资源整合后,全国各煤炭生产大省已经陆续着手进行资源整合。从各地的进展来看,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已经展开,凡是新建的井工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单井的煤炭生产能力不得低于每年120万吨。新建的露天煤矿开发项目,每年开采能力不得低于300万吨。河南省也将很快跟进,推行由骨干企业对30万吨以下产能的小煤矿进行兼并整合,将矿产优势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