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然气供需缺口最大仍达800万立方米/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天然气供需缺口最大仍达800万立方米/日
2010年01月07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冷天气导致北京市用气创新高,北京市天然气保供形势非常严峻。昨天,中石油集团宣布,为全力保障北京市的用气安全,紧急启动一级保供预案,然而,记者了解到,即便如此,京城天然气供需缺口最大仍达800万立方米/日(简称方/日)。

  >>现状

  用气量超计划供气量

  昨天,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目前,京城用气量远超过计划供气量。按照5日10时的小时流量测算,京城当天的用气量达到5700万立方米左右,而本月京城计划安排4200万立方米/日的供应量。事实上,在1月4日,京城用气量已达5300万立方米,比上个冬季最高日用气量4414万立方米高886万立方米,比本月计划安排量高1100万立方米。

  目前陕京管道系统管存持续降低,运行压力大幅下降,北京市天然气保供形势非常严峻。

  >>措施

  紧急启动一级保供预案

  昨天,中石油宣布,为了全力保障京城的用气安全,中石油紧急启动一级保供预案。该预案包括加大上游气田产量、多向北京调配供气以及加大从储气库采气等。其中,中石油要求长庆气田采取临时放压生产措施,将供陕京管道系统用气量由4000万立方米/日提高至4300万方/日。据悉,长庆气田是供应北京天然气的主力气田。同时,加大从储气库采气,按照最高采气量从华北地下储气库采气。此外,中石油对天然气管网进行调配,将转供陕京管道系统的气量由500万立方米/日增加到600万立方米/日,陕京管道系统是天然气进京的大动脉。

  >>趋势

  下周采气能力将下降

  照此计算,京城可以得到的天然气日最大供应量为4900万方/日,与京城的需求量之间仍有400-800万方/日左右的缺口。

  对此,中石油集团相关人士表示,4900万方/日已是陕京管道系统能给京城的最大供气能力。据介绍,按照陕京管道系统安全运行的设计要求,最大供气保障能力为6900万立方米/日,但扣除其余五省区的最低用气量后,向北京市最大供气能力为4900万立方米/日。

  需要提醒的是,这4900万方/日的供应能力中包含华北地下储气库的采气,而目前,华北地下储气库今冬已累计采气8.36亿立方米,比计划安排多采2.35亿立方米。由于持续高负荷采气,现在采气能力已开始递减,最大采气能力已不足2000万立方米/日。1月10日以后采气能力还将下降到1800万立方米/日以下,将进一步影响京城供气。而气象部门预计,未来7天,京城天气仍将处在持续寒冷状态。(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