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闹煤荒 经济复苏之快致电厂措手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济南闹煤荒 经济复苏之快致电厂措手不及
2010年01月07日 10:13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全国大范围的低温天气,将用煤紧张这一老问题衬托得愈加突出,众多用煤大户纷纷发出短缺呼救。

  1月6 日一早,当记者来到济南市南郊热电厂供暖热线采访时,一王姓经理对记者称“ 缺煤,还是缺煤” 。 这一个多月来,王经理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他所在的热电厂存煤量已经逼近7天的警戒线。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已经派出20 多人到山西、内蒙古和安徽找煤,找运输指标,连副总经理也亲自出马,但至今没传来好消息。

  事实上,“煤荒”并非今日才有。在此前的两个年度,不少地方都出现了供热季闹煤荒的情况。2008年7月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之后,山东也曾出现过电煤库存不足十日亮起红灯的情况,个别电厂甚至出现了电煤库存仅够用一天半的危局。

  2009年年底,煤炭紧张的迹象再现端倪。去年7 月,为了“保全运”,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储存了18万吨煤炭,当时买一吨煤才700元左右。进入11 月,价格涨到了 1000元左右,而往年同期价格涨幅也就 10 元到 20元。并且这些高价煤质量非常差,有些还掺有煤矸石。“如果你要获得发热量更高的煤,每吨就达1100多元。”王经理说。

  虽然他们公司去年11 月份就已经发现煤炭紧张,但当时已经无计可施。

  而今冬的大面积寒潮天气,和城市扩容带来的城市供热量大幅度上升,都加剧了煤炭储备不足的状况。济南市今年的供热面积增加了近500 万平方米,仅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一家的煤炭用量就由去年的一天3000 多吨增加到如今的7000多吨。

  王经理介绍,现在去外省调煤,采购员都得彻夜蹲守在已购买的煤堆旁,直到煤炭装上了车才能稍微松一口气。因为稍不留神这堆煤就可能被出价更高的企业买走,煤企根本就不怕毁约。

  运输也有很大问题。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近期火车车皮可谓“一皮难求”,只能采用汽车运输。 王经理介绍,现在一天的用煤量至少需要 200 多辆车,卸车工人增加了一倍多。为了保证质量每车都要进行质量化验需要一天时间。

  为保证市区北部供暖负荷,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最大的一台50MW 供热机组停止发电,全负荷供热。改为供热后,可以每小时为外网多提供 40吨蒸汽,对于北郊热电厂 7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供水温度可以提高4℃ 至5℃,但企业因此需要多负担十几万元的电费。

  今年如此紧张的煤炭供应形势,大出王经理的意料,“ 虽然年年闹煤荒,但像今年如此紧张的局面还是很少见。”

  王经理认为,这虽然与冬季用煤用电高峰有关,也与国家经济的快速复苏有关。而电厂没有料到经济复苏如此之快,电煤储量不大,导致冬季用电高峰时措手不及。

  他介绍,有些煤企基于大客户的强烈要求,已停止向市场散户发煤,可即使这样,还有许多外省客户托关系等着订购。前两年电煤紧张时,到中小煤企采购是救急的办法之一。现在这个方法行不通了,以后估计更行不通了,因为对煤矿资源进行整合,众多中小煤矿将不复存在。

  去年,山西启动了我国规模最大的煤企重组行动,全省矿井数将由 2598 个压缩到 1000个,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 个变成100个左右。这直接导致晋煤供应能力缩减,甚至本省一些电厂用煤也紧张。而由于山西煤质好,产热量高,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用的是山西煤。

  王经理还介绍,距离山东最近的河南省目前也拉开煤矿整合大幕。元旦前河南省经济工作会透露,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在今年完成646 座小煤矿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都将关闭退出。“整合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做大做强,但企业如果止步于做大后享受‘适度垄断’带来的利润,只会导致市场供应更紧张。”王经理说。(记者 牛远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