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能源行业大事记:山西煤炭业整合居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2009年能源行业大事记:山西煤炭业整合居首位
2010年01月07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山西煤炭业整合。

  2009年7月山西省11个市的兼并重组整合方案通过审查,8月全部完成兼并重组的协议签订工作,9月新的企业主体入场开工,新建扩建矿井的基本建设全面推开,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份全部通过验收。截至11月30日,在全省资源整合保留煤矿1064个中有776个已拿到采矿许可证。

  山西省资源整合确定了八大整合主体,分别为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煤运集团、山煤集团和中煤平朔。焦煤集团和潞安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和潞安环能也直接参与了整合。

  2.瓦斯爆炸事故。

  2009年2月22日凌晨2时23分山西省西山煤电集团屯兰煤矿南2采区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当班工人共有436人,遇难的74人包括升井后死亡和井下遇难者。

  11月21日2时30分,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事发当时在井下作业的528名矿工,最终遇难108人。

  3. 成品油税费改革。

  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国务院同时决定,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4.成品油价格调整。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5.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谈判失败,并牵出“胡士泰案”等钢铁行业多年的积弊。

  6.产能过剩。

  8月7日,钢铁水泥等行业被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为产能过剩。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序幕拉开。

  7. 电价改革。

  10月,发改委和电监会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的必要性,确定改革目标和原则,并提出电价改革的七个重点任务。

  8. 非民用电提价。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1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时不对居民电价进行调整。

  9.新能源“过剩”。

  新能源行业设备存在过剩问题。

  10.太阳能光电建筑财政补助。

  3月,财政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中央部委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每瓦补贴20元。

  (本报记者王松才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