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供热企业自行测温 政协委员呼吁第三方测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质疑供热企业自行测温 政协委员呼吁第三方测温
2010年01月07日 13:43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北方城市,冬季供暖无疑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连日来,长春50多年一遇的持续低温再次让我市的供暖问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百姓测温难、温度不达标等问题迅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供暖无疑成为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中有的是带着邻居们的诉求而来,有的经各方调研整理出诸多好的建议……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供热再次成为委员口中的热门词,而由供热企业自行测温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测温方式遭到众委员们的质疑。委员呼吁,应成立第三方专业的测温队,同时企业需要交纳供热保障金以保百姓温暖。

  供热企业比百姓看得紧

  供热表温度

  说起供热问题,委员王梅有着切身的感受。“我家就不达标,室温只有17℃。”王梅说,当时联系供暖公司,对方并不承认是自己烧得不好,还找出了许多原因。直到王梅亮出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并表示要写提案反映到主管部门时,对方才重视,并表示一定解决好。

  “我亮出身份他们才感到畏惧,换成普通百姓,他们根本不会理睬。”说到这里,王梅委员很生气,而对供热企业的监管,王梅更是直言:很不满意。“我家就有亲属在供热部门,每天掐着供热表,感觉供热室温达到18℃就不烧了。”王梅表示,并不是供热市场化就不好,但首先要保证供热质量才能市场化。

  水温监测可采用远程监控

  供热也应姓“公”

  “供热就是最大的民生,为什么不能像供水、供电、供气一样,也姓‘公’。”说起供暖,委员洪治平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测温要先向供热企业申请,洪治平表示不能理解,“这不是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嘛,简直是可笑。”

  洪治平提出,只要供热掌握在个人手里,受经济利益驱使,矛盾永远无法化解。他认为,当前我市供热能力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城市的承受能力,城市基础服务能力的规划和建设滞后。同时,供热是垄断性服务,政府用市场化方法来解决,供热问题就变成了利益博弈,受损害的是普通群众的利益和城市形象。供热系统是基础工程,需要周期性投入,带有很强的公益属性,但目前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

  “测温只要看住市民家中入水口的温度就可以了,入水口的温度都不达标,百姓的屋子怎么可能热起来。”洪治平建议,测温需要考虑一些主动监控技术手段,比如水温的远程监控系统。

  开春后进行整体维修

  给老楼加装保暖层

  说到室温不达标的原因,委员万芝兰认为,今年我市50多年一遇的持续低温也是主要原因。我市过去的大多数建筑物和设施都是按照-23℃的抗寒标准设置的,无法抵御此次突来的持续低温天气。

  “新建小区要严格加建保暖层,老楼应该在今年开春后进行整体维修。”委员万芝兰建议,政府应该考虑对我市老楼进行维护,加装保温层。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了在场委员的一致赞同。

  交供热保障金保百姓温暖

  加强政府监管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供热期内,供热企业总会出现因锅炉维修或停水等原因停止供热。因时间短,天气又不是很冷,许多市民都没在意。而据委员付星魁调查,有时这是供热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耍的小伎俩。

  “少烧一天,企业就要省下多少钱啊!”付星魁认为,供热私有化导致供热企业将自身的经济利益放到最大化,将保证百姓温度降到最小化,这样简单的账谁都明白,可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如今供暖问题重重。

  在付星魁看来,解决供暖问题并不是什么难事儿,只要去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他建议,在对供热企业的监管上,可以收取保障金,将市民缴纳热费的30%转交到政府相关部门,由该部门对供热质量进行评估,不合格的直接扣除返还给百姓。

  “这样既牵制了企业,也让百姓有了保障。”付星魁还建议,应该取消供热企业的测温权,交由第三方成立专业测温队,可以由社区与专业人员组成,这样既专业又能扩大覆盖面。(记者 兴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