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 多省电煤告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南方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 多省电煤告急
2010年01月07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6日,湖北宜昌,运煤炭的货船经过积雪的长江西陵峡。连日来,北方与华东、华中地区出现暴雪天气,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普遍出现电煤短缺局面,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已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 阮煜琳)在寒潮的侵袭下,最近几天,浙江、湖南、江西、湖北等南方多省市遭遇今冬最为严寒的雨雪冰冻天气,骤然袭来的寒冷使南方各省煤电用量纷纷告急。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大部仍将遭受漫天寒意席卷。

  四至六日,在寒潮的侵袭下,南方大部气温普遍下降八至十摄氏度,部分地区降幅达十二摄氏度以上。部分省市还出现了阴雨雪和冻雨天气。监测显示,五日中午开始,江西北部三十二个县市出现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九厘米,同时宜春、九江、上饶、南昌等二十五个县市出现冻雨,部分乡县电线积冰直径达十四毫米。

  五日,新年第一场雪飘落湖北武汉。截至六日早,积雪深度厚达九厘米。受此影响,武汉轮渡、汽渡叫停,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武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受冷强空气影响,湖南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还有大到暴雪。

  中国南方省份多数城市建筑没有暖气供应,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采用空调等取暖电器的越来越多,使得寒潮一到就进入用电高峰。由于遭遇今冬最为严寒的雨雪冰冻天气,南方各省煤电用量激增。五日,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纷纷告急,上海、江苏、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多省市拉闸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据报,此次强寒潮的到来,使得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据华东多省电力公司消息,五日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四千六百七十八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江苏省电力公司同时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江西省近期最高用电负荷十一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冬季电煤库存仅有一百万吨左右,远低于二百三十万吨迎峰度冬电煤库存的要求,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线。

  近期,影响中国的冷空气还很频繁,南方大部的低温天气还会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湖南局部地区还会有冻雨。在阴雨的作用下,南方地区未来两天将持续低温天气。(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