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制”的低碳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一家两制”的低碳生活
2010年01月07日 14:42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以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儿女们也长大成家立业了。然而,不经意间,老伴与孩子们的磕磕碰碰,有时会撞击出烫人的火花来。老伴唠叨孩子们花钱大手大脚,用电用水用气随心所欲,超常浪费,不会过日子;孩子们则看不惯老伴处处“抠门”,为节俭而不怕麻烦受累,不会享受生活……看到他们各说各理,各行其事,谁也改变不了对方,我便与老伴商议:咱们来个“一家两制”,求同存异,互不干涉,相互包容,能靠拢的尽量靠拢。这样一来,果然全家三代11口人皆大欢喜,相安无事。

  这样的事好多年了。去早市购物,老伴骑着她那辆安有前筐的老牌自行车;逛超市名店,孩子们一家三口自驾往返;出远门,我和老伴挤公交,偶尔也打电话叫孩子们开车接送;孩子们回来,我们就多开几盏照明灯,电视机等电器也任其敞开使用,他们走后我们立即切电源,能不开的都关掉;洗衣服,我俩随换随洗,零敲碎打,多用洗衣盆、搓板、肥皂,少用洗衣粉和洗衣机,而孩子们总是用自动洗衣机、洗衣粉,一洗就是一大堆,水电用量超出我俩的好多倍;夏天,你开你的电扇、空调,我摇我的蒲扇;冬季,我们常常开窗换气,偶尔去到孩子们家里反复嘱咐他们不要总是紧关窗户。节假日,孩子们请我俩去高档酒店吃新鲜,开眼界,而老伴则常常包饺子、烧肉、炸丸子,做好火锅,把孩子们叫回老窝来搞传统家宴……

  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危机的侵袭以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呼声越来越响亮,时下又冒出“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的新名词来。我和老伴似乎隐隐约约地感到“东风压倒西风”的苗头渐渐显现于我们家庭生活之中,觉得自己多年形成的节俭习惯并非全是守旧落后,而今它又老树逢春,上升到了时代的新高度——低碳生活,时尚而又实惠,利己利人且有益于子子孙孙。愿它如离离原上草,春风吹又生。(再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