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主张在欧盟边境征收碳关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法国总统主张在欧盟边境征收碳关税
2010年01月07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总统萨科齐6日在曼恩-卢瓦尔省绍莱市表示,他将努力推动在欧盟边境征收碳关税,以免受到“环境倾销”的不利影响。

  萨科齐在对法国经济界人士致新年致辞时说,当法国采取措施,努力减少排放温室气体时,一些无所作为的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并由此取得了贸易上的优势。他希望在欧盟边境对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征收碳关税,并强调各国需要“公平竞争”。

  两年前,萨科齐首次提出增设“气候-能源”税,即碳排放税。这是一项国家内部税收,用来保护环境并督促企业和民众节能减排。法国原计划于今年1月在国内开征碳排放税,但该法案遭到法国宪法委员会的否决。本月5日,法国政府宣布对法案进行修订,并拟定于7月份开始实施新的碳排放税法案。

  除了在法国国内推行碳排放税,萨科齐还积极推动在欧盟边境征收碳关税。萨科齐此前曾多次表示,他准备为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设置同样的税收而努力。去年他在会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时,都曾提及碳关税问题。

  不过,在去年7月下旬举行的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各国明确拒绝了法国有关碳关税的提议。德国代表认为,征收碳关税是一种新形式的“生态帝国主义”,此举将发出错误的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是传统的核能利用大国,无论在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和人均排放量上都处于较低水平,如果缩紧碳排放标准,法国在国际上将具备很大优势。

  除法国外,美国也是积极推行碳关税的发达国家之一。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6月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今后对因拒绝减排而获得竞争优势的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

  德国、瑞典、印度等许多国家批评碳关税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规则,也违背了《京都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严重损害了发展中国家利益。(记者李学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