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产能过剩 阳煤化工兼并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不惧产能过剩 阳煤化工兼并发展
2010年01月07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上马煤化工项目时就知道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所以没有走单纯扩张、重复建设的路,而是通过兼并重组发展煤化工产业链。”阳煤集团董事长任福耀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009年煤化工行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国家又将其列为产能过剩行业,但“我们的化工产业表现还是比较好的,新进入集团公司的六家化工企业实现总体不亏,略有盈利,2009年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占到全公司销售收入(按450亿元计算)的22.67%,比2007年提高8.84个百分点。化工产业成为仅次于煤炭的主导产业。”

  他向记者介绍说,2009年,经过实施“突出主业,强煤强化”的发展战略,阳煤化工产业的战略地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化工产业步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

  通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成立了化工投资公司、电石化工公司、和顺化工公司三家股份制企业,并利用引进资金对正元集团、齐鲁一化和恒通化工进行增资控股,有效地降低了投资风险和资金压力。

  阳煤集团首次以股权融资方式引进外部投资8亿元;以项目融资为平台,引进战略投资1.8亿元;围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政府鼓励支持项目,争取到各级财政资金4600万元。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低成本扩张,成为化工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式。2009年化工产业投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46亿元,投资规模两年增长14倍以上。

  据了解,到2009年,短短两年间,化工企业就增加了10家,达到12家(含化工投资公司),涉及乙炔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三大板块,全年销售收入预计102.57亿元,增幅为234.11%;主要化工产品实物产量预计309万吨,增幅为790.49%;产业总资产预计231.32亿元,增幅为312.04%;净资产75.80亿元,增幅为168.7%。

  任福耀最后指出,以后阳煤集团发展煤化工依然是以兼并改造为主,2010年化工投资公司争取上市成功。现在煤化工年产值占集团总产值的1/10,今后要发展到占1/4。大力发展煤化工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煤炭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 (谢光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