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加气花两小时 的哥:“垄断经营”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邢台加气花两小时 的哥:“垄断经营”所致
2010年01月07日 17:0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续低温带来连锁反应。因为天然气使用量的剧增,供应与需求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缺口引来限量供应,又导致使用天然气的汽车加气越来越难。合乎逻辑的链条两端,一方是民间怨声,一方是企业努力。

  -现象:出租车加气排长龙

  6日下午,在邢台天然气母站外围,近百辆出租车排成了长龙。“已经等待了近1个小时,想加上气,最少需要再等待一个多小时。”在队伍的尾端,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开出租车多年的郭师傅向记者介绍,他的出租车每次能加气65升,每天要加两次气,早上加气时还算顺利,一般20至30分钟就能搞定。但到了傍晚加气高峰时,每次都要等1个多小时,最多时有数百辆出租车排队加气。

  采访中,另一位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因为出租车换班、作息时间基本相同,出租车加气时间也较为集中,一般都集中在早7时和晚7时。“每天想起加气就头疼”,他告诉记者,“现在司机们意见最大的就是加气难。”而这个问题最近两天愈发严重,“有的站没气,有气的站压力不够。”

  -问题:供需失衡致加气难

  据悉,前两年,在当地政府强力推广下,邢台3000辆出租车均完成油改气的转变。由于汽油价格高,许多私家车也纷纷改装成天然气车。在当日的长龙队伍中,私家车不时出现在记者面前。庞大的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急速增加。在这个低温横行的冬天,情况尤甚。

  但供应似乎出现了问题。

  邢台天然气供应点共有五处。分别是位于邢台县羊村村南的加气母站、黄河二路加气站、新兴西大街加气站、新华南路加气站和利民街加气站。

  在记者6日的走访中,黄河二路加气站已经从5日开始断气。新兴西大街加气站则表示,“上午运来一趟,9时左右就已加完。下一趟是否继续运不知道。”

  出租司机告诉记者,站上不是没气就是排队,一天仅加气就要花费两个小时,“生意不能干了”,司机不无懊恼。

  -疑惑:为何不多建加气站?

  “这是连锁反应”,6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总工程师袁福建向记者分析到,供应量是相对稳定的,但市场需求在最近几天却翻了两倍左右。

  按照袁福建的解释,天然气的每天供应都是相对稳定的,因为包括管道设计能力在内,许多条件很难变动。但市场需求的剧增势必带来天然气的限量供应,限量供应导致母站管网压力太低,“无法正常生产,气都生产不出来”。同时,在限量供应下,天然气的使用有一个排序,“首先要保民用,也就是居民日常的生产生活用气。”

  但在出租车司机看来,加气站的数量以及“垄断经营”或许是另外一种症结。

  采访中,众多出租车司机纷纷表示,现在使用燃气的出租车那么多,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为什么主管部门在车用加气站建设上过于缓慢。

  而出租司机猜测的“垄断经营”影射的是最近出现的新奥加气站,“早就建好了,不知为啥就是不让投入使用。”

  袁福建告诉记者,其实是客观原因制约着车用加气站的建设。居民想加气方便,又都不想让加气站建在自家附近,“这就像厕所的选址一样,左右为难。”袁福建说。

  -前景:过段时间会恢复平衡

  按照规划,在可期的未来,天然气管网将得到改造和新建,实行新的供气模式。从今年起,将开始逐步淘汰现有市区加气站工艺设备,采用中压管网直接抽气给汽车加气的工艺,成本进一步降低,增加安全性能。

  同时,新的加气站正在谋划中,“今年肯定在邢东汽车站再建一个,目前,设计已经完成。”

  采访中,袁福建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看,目前出现的缺口属于正常波动,等过一段时间之后,供需就会恢复平衡。“当然,对于出租车司机的呼声,我们将尽最大力量保证供应。”他同时建议出租车司机避峰加气。(记者张会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