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3)
2010年01月08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评公告因“公示到期”撤下

  据了解,污泥焚烧发电由于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方面的明显优势,成为政府大力推广的新兴环保项目,长三角地区很多城市已经开始率先关注污泥的无害化处理。

  国家发改委示范工程——“绍兴市垃圾和污泥处理综合利用工程”是国内最大的污泥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1200吨垃圾和1000吨污泥,年发电2.65亿度,每小时供气150吨。其燃烧产生的二恶英排放浓度为0.0033~0.0048纳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标准的1纳克/立方米和欧盟标准的0.1纳克/立方米。

  但石林认为,在垃圾、污泥越来越成为城市包袱的今天,以“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的垃圾焚烧发电或污泥焚烧发电值得推广,可“无害化”的目标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不是所有的垃圾、污泥都适合焚烧,需要谨慎分析垃圾、污泥的组成物质。比如印染污泥含有大量杂质,而且很多是有毒致癌物质,属于危险废弃物,要有专门的干化、燃烧技术和设备,要彻底消除二恶英必须投入尾气处理设备、活性炭吸附和烟气净化系统。”

  “所以我认为,如果长期的运行中不能100%执行标准,像这种含有大量毒害物质的污泥或垃圾,还是宁肯选择到高山和远海进行填埋。”石林说。

  也有专家表示,垃圾焚烧在国外也很普遍,控制得当便有安全保障,只是这样的信息没有有效传达给民众;在项目选址、环境评估上,民意的参与也不够。甚至有部分专家和决策者,与项目有或明或暗的利益关系,难免引起民间的不信任。

  截至1月6日,在网站上悬挂了将近1个月的该项目第二次环评公告却突然撤除,其负责人曾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天公示期已到”,但同时也表示 “还有些其他原因”。他说,“不会再有第三次公告,是否会对项目进行重新评估,以及是否会对高明区的市民征询意见,也要视各方环保局和委托方江南发电厂的协商而定。”

  江南发电厂方面此前也公开称,“会严格按照专家的意见来做,并接受媒体监督。项目是否上马,会严格按照程序一步一步来。”

  相关链接

  南海发展拟投7.79亿元建垃圾发电厂

  2009年12月24日,南海发展(600323,S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南海区市管局等签署垃圾发电厂改扩建项目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7.79亿元。此厂是子公司绿电公司2006年拟收购的项目,由于实际情况变化,现由原来的改扩建拟调整为进行异地重建。建设规模扩大至垃圾处理能力达1500吨/天。

  公告显示,该扩建项目中,工程建设投资6.5亿元,项目特许经营权费1.29亿元。南海发展子公司绿电公司在保证既定的收益水平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与政府约定在现有一厂收费标准上提高垃圾处理费及电费补贴等方式在经营期内回收全部投资并取得合理回报。而在异地建设的一厂改扩建项目投运前,公司将继续按原条件委托绿电公司运营管理原一厂项目,直至新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南海发展公告表示,若由于非绿电公司原因导致本项目最终未能建设,将在保证绿电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前提下,三方另行商议解决方案。(实习记者代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