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斤“垃圾粉”可变数百克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3公斤“垃圾粉”可变数百克黄金
2010年01月08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宝加工产生的贵金属废料怎样变为宝贝?您相信3公斤的灰黑“垃圾粉”就能提取出数百克黄金吗?记者昨天获悉,广州市质监局最新发布实施的联盟标准《首饰生产贵金属固体废料回收技术规范》,规定了首饰加工产生的含金、含银、含钯、含铂等四种固体废料的回收处理方法,能极大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使金的回收率达到99.5%,银的则为99%,实现清洁生产。

  100克18K金可提纯75克千足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番禺亿钻珠宝公司回收车间亲睹贵金属回收的全过程。车间里满是断裂的金手镯、戒指、金牌等18k金“废料”,还有从工厂地毯或者其他地方收集的“垃圾粉”,形似普通的煤灰,“这里可提纯出几百克黄金呢”,回收组组长符先生指着一盆3公斤重的垃圾粉说,里面可能含有金、银、钯、铂,垃圾粉要比上述的废料难提纯,他们会使用不同的试剂,按金属的活跃度,银、金、铂、钯依次提纯出来。

  “我们公司的技术提纯度可以达到999到9999,比其他一些公司纯度大约高一个百分点。”符组长告诉记者,公司回收的技术来自日本,一般黄金的提纯率(回收率)可以达到99.5%,100克的18k金,可以提取大约到75克千足金,因为18k金中纯金的含量就是75%,“一年来我们可以提纯黄金达到1吨”。

  废料回收率均在90%以上

  番禺区拥有400多家珠宝企业,占广州市的珠宝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2008年进出口总值达到了28亿美元。“对于贵金属废料,一般大企业会自行回收,其他的企业就会承包给专门的回收企业,但回收企业也是各施各法,有的只是简单回收,如用强酸、机械滚压等,回收率低,也造成环境污染。”广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袁玲说,标准所用的化学材料购置成本低,总体能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回收率的效果。

  “根据联盟标准,金的回收率可以达到99.5%,银为99%,铂为98%,最低的钯也可以达到95%。”袁玲介绍,这个联盟标准是广州市乃至全国首个珠宝首饰加工企业联盟标准,规定了首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四种主要固体废料,包括含金、含银、含钯、含铂四种固体废料的回收处理方法和设备。

  她认为,联盟标准的实施能遏制无序竞争,壮大优质企业。自去年12月起实施以来,番禺共有7家企业加入了联盟,相信数量会越来越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