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太阳能电池项目生产成本全球最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平谷太阳能电池项目生产成本全球最低
2010年01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于雷鸣)一条上百米长乌黑锃亮的“甬路”在脚下延伸,它由近万片非晶硅薄膜太阳能极板铺成,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屋顶电站。2010年6月,15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将在北京平谷区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全部建成,可为北京每年提供2.2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一座30万人口城市的一年用电量,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实现生产成本全球最低——平均每瓦低于1美元。

  一年前,北京绿色能源产业基地还只是一个概念,大规模的太阳能电站甚至还没有绘制草图。如今,首期规划面积133公顷的北京绿能产业基地拔地而起,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已然开动,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的生物质发电、半导体产业园、绿能高端设备研发制造项目、超滤膜组件、膜生物反应器等一批重大绿色环保项目落户平谷。

  北京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马坊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武光说:平谷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其功能定位之一是清洁制造中心。“传统观点认为,高效益必然伴随高能耗,好像孪生兄弟一样。这种能耗效益之间的‘博弈’,在平谷直接体现为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项目,不论效益如何,一律‘PASS’。”

  2009年2月,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灯具生产商福建钧石能源公司向平谷伸出了橄榄枝,其下属公司中锦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首个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平谷,成为落户北京绿能产业基地的第一个项目。“其实并非凡是跟‘硅’沾边的就是绿能产业。”中锦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与胜说,“在多晶硅生产被国家三令五申限产的背景下,发展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据了解,多晶硅目前在转换效能上高于非晶硅,但其最高效能为15%至16%,且在生产提炼中需要耗用大量能源,造价相对昂贵,还会排放十种以上的有毒物质。而非晶硅薄膜所采用的硅材料则少于多晶硅的1%,在实验室的转换效能达到17.8%。同样的光伏电池,多晶硅的成本回收期长达7年,而非晶硅只需要1年半,且污染物排放量等各项环保指标均符合国家减排节能的要求。

  2009年4月,150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在平谷奠基。仅半年,一期75兆瓦生产线就正式投产。2010年6月,15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为北京每年提供2.2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一座30万人口城市的一年用电量,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实现生产成本全球最低(低于1美元/瓦)。2010年底,中锦阳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将升级到第四代,采用自主产权的阿波罗技术可使成本下降50%,使用寿命达到25年以上,能够经受风沙、湿气、水气等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未来更可达到500兆瓦的生产目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