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取暖煤存货够“吃”12天 接茬煤马上就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烟台取暖煤存货够“吃”12天 接茬煤马上就到
2010年01月08日 15: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烟台遭遇连续强降雪,在寒冷的天气里,人们忽然发现生活中是多么离不开电、暖。1月5日来自烟台市经贸委的数字显示,烟台发电厂、山东百年电力、国电蓬莱电厂、南山集团4家统调电厂电煤库存量平均达12天以上,比全省平均多3天以上,给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1月7日,记者冒雪来到了烟台发电厂,厂里的工人们忙着供暖供电,厂外的“跑煤大军”们正在为煤四处奔波。

  煤山矮了

  主煤场仅剩4000吨煤

  “刚才在地下传送带传送煤,手机响了也听不见。”郭晓冬,烟台发电厂燃料分场主任,刚从地下爬上来,抹了把脸上的煤灰,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道,顺手把安全头盔递给了记者。记者戴上头盔,随郭晓冬走进烟台发电厂的主煤场,主煤场里被白雪盖住了部分区域,几堆煤炭远远看去黑得扎眼。“你看,这就是主煤场,存煤元旦前有2万吨,现在直线下降到不足4000吨,而我们现在日常耗煤量在8000吨以上,主煤场的煤不够一天烧的,铁路运输进不来,就必须从两个临时煤场搬煤,场内搬煤成了主业,我们用7辆20吨位的大卡车,一天要跑400趟。”

  “主煤场平时都像座小山,能有5个人那么高,很少会像现在这么空。”郭晓冬站在煤场中央边比划边说着:“主煤场的地下输煤皮带直接和铁路相连接,火车来了煤进入卸煤沟,传送到地下的传送带,一直送进运行锅炉。”站在卸煤沟边,记者看到,地面上两个工人正在和地下走廊的工作人员喊话,让他们采取措施将冻煤疏通下去,“这个时候,一块煤比一块金子还贵重,一点都不能浪费。”边说着,记者跟着郭晓冬进入了地下两层的传送带,工人们正在仔细地检查着输煤设备。

  耗煤高了

  每日需烧煤8000多吨

  “昨天晚上9点半,刚从新汶煤矿发来20个车皮的煤,我们20多个人卸煤卸到今天早晨8点多,11个多小时,煤都冻住了,必须靠人工扒煤。”郭晓冬说,受天气影响,海上运煤受阻,铁路运煤成了主要来源,和铁路连接起来的电厂主煤场也因多日没有进煤而日渐平坦,两个临时煤场在去年八九月份就开始动手提前存放的煤成了“金饽饽”。

  “我们烟台发电厂担负着市区13万户居民和2000余个公建单位的供暖任务,供暖面积高达1000余万平方米,要达到基本供暖和发电要求,日耗煤量高达8000多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解决来煤的困境。”烟台发电厂厂长助理兼党群工作部主任慕志祥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电厂里,因为道路积雪,厂里专门联系到融雪剂,利用雪停的时候及时清除了路面的积雪,到6日下午4点,已经从临时煤场抢运电煤11000余吨。在零下10℃低温天气下,火车来煤大部分冻结,卸煤机械无法使用,该电厂及时联系铁路部门派扒煤机协助卸冻煤。到6日下午4点,共有45节火车皮煤进厂,部分缓解了燃煤供应紧张形势。

  天快晴了

  接茬的煤马上就到

  慕志祥告诉记者,目前烟台发电厂煤炭库存为7万吨,已经逼近库存量最低警戒线。“目前我们的用煤主要来自于省内新汶矿务局、淄博矿务局和省外山西等地,我们燃料物资供应部负责采煤的同志们全部在外面跑煤炭,分管厂领导积极联系煤源,想方设法提高煤炭库存,确保发电和供暖。”

  慕志祥告诉记者:“跑煤大军们已经联系了一些货源,但现在由于天气原因还运不回来。我们平时海上运输一般每周一船煤,但最近10天了,从秦皇岛过来的煤出现滞港,所以我们非常期待着天气转晴。”站在卸煤沟的露台上,郭晓冬望着远处被白雪覆盖的铁路线满怀期待地说。(记者曲是捷 通讯员迟荣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