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电网供电告急 相关公司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中电网供电告急 相关公司影响有限
2010年01月11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冬以来,煤炭资源欠缺的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1月5日,隶属华中电网的重庆开始实施错峰用电政策,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先行限电。这对华中电网覆盖地区的工业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有多大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有代表性的几家上市公司。

  “就目前来说,其实公司没还有达到‘停三开四’的状态,不过,现在非生产用电公司已经严格限制。”宗申动力(001696)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白天严禁开启照明设备,同时,公司会根据市供电局发布的通知来确定是否实行进一步的节电措施。目前公司的生产运营未受到较大影响。”

  地处湖北的大冶特钢(000708)董秘办人士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用电情况尚属正常,未受太大影响。

  相比重工业企业,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受到限电影响要更小一些。重庆啤酒(600132)证券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公司尚未实施限电举措,毕竟所属酒类行业的特点决定公司并非高耗能企业。况且,华中电网覆盖地区冬季电力供应紧张近年来已成常态,公司早有应对。

  据悉,尽管华中地区湖北、四川等地水电资源丰富,但冬季枯水季节发电量下降,该季工业生活用电更依赖火电企业。而由于电煤自给率较低,如湖北省的电煤自给率只有3%,受运输条件限制,该地区冬季电力供应紧张情况较为突出。

  “北方基本上都有煤,有的省份则从海外购煤,只有中部地区资源欠缺。”国家电网发展规划部规划一处处长张正陵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说。同时,今年入冬以来的严寒天气也使用电高峰提前到来,加大了煤炭运输的难度。湖北电力公司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8日,国家将停止对湖北电煤的专运,加之后期春运高峰压力和煤矿停产放假,电煤资源将更难以为继,电力短缺困难局面近期将很难好转。

  “各个公司具体情况不同,冬季并非啤酒的生产旺季,这一点也是公司生产未受供电紧张影响的重要原因。如果电力紧张的状况加剧,公司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应变措施。”重庆啤酒证券办人士补充道。( 靳书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