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废弃节能灯有了固定回收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废弃节能灯有了固定回收点
2010年01月11日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日起,市民不必再为废弃节能灯的回收发愁。前日上午,由全球首家环保照明服务商———深圳市节乐宝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环保庆新春 百家齐回收”启动仪式在会展中心举行,包括仁爱医院、皇太子酒楼在内的全市近200绿色商家加入到此次“拒绝汞污染”的环保活动中。

  近年来,节能灯以其高寿命、低能耗的特质逐渐取代传统白炽灯,国外一些国家更是先行一步,已经生产和销售白炽灯。据了解,为大力推广节能灯的使用率,深圳市政府于去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了100万只享受财政补贴的节能灯。然而,废旧节能灯中剧毒化学物质汞(俗称水银)对城市的污染却少人知晓。

  “废旧节能灯的回收处理工作一直处在真空状态,通常情况下市民只能随手扔进垃圾桶。”深圳市节乐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支优质节能灯含汞量大约为3至5毫克,浸入地下会造成大约100吨水的污染。据统计,深圳每年更换的节能灯数量为1200万支,如果直接丢弃,将污染262个深圳水库。此外,汞是可以在生物体内积累的毒物,它很容易被皮肤、呼吸以及消化道吸收,一旦汞被人体吸收,会造成全身性的神经损害。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废旧节能灯的汞污染,推行回收废旧节能灯,深圳市节乐宝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份在梅林一村开展了“节能灯只租不卖”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响应和支持。此次“环保庆新春 百家齐回收”活动为期一个月,覆盖福田、罗湖、南山三大片区,活动主办方将在绿色商家放置废旧节能灯回收箱,回收的废旧节能灯由节乐宝统一收集并做无害化处理。

  在前日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组织了70余个绿色消费联盟商家在现场进行签字宣誓,并以绿色地图的形式标出了近200绿色商家的位置和联系方式,以方便市民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废旧节能灯回收点。 (叶淑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