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袭来 宁波燃煤告急用电趋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寒潮袭来 宁波燃煤告急用电趋紧
2010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受到我国近期出现的大范围、高强度的雨雪降温天气的影响,宁波市的供用电形势日趋紧张。1月6日,宁波电网最高用电负荷攀升至625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据了解,从1月5日开始,宁波市已启动了有序的用电错避峰响应,以保证居民用电。

   “当前出现的用电紧张现象属于电源性缺电、时段性紧张。受煤价上涨、天气寒冷和运输等因素制约,电厂的燃煤储存普遍不足。周边省份的大幅降温,又使宁波的外购电力变得更加困难。”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林克宇在1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了目前宁波用电紧张的主要原因。

   据他介绍,目前浙江省存在100万千瓦—15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宁波的统调用电指标在600万千瓦左右。根据去年12月份宁波地区的负荷情况,当气温低于零摄氏度时,预计宁波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在630万千瓦—64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约30万千瓦—50万千瓦。

   电厂方面,据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4日宁波全市15家电厂的库存燃煤下降73万吨,比上月同期减少15%。许多电厂的燃煤处于临界线以下,在途燃煤也比上周减少。

  宁波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陶成波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天气的原因,燃煤需求加大,而宁波的主要供煤港——秦皇岛出现煤炭滞留,北方的大雪又导致产煤和运输十分困难。另外一个原因是随着煤炭产地整合力度的加大,小煤矿纷纷关闭,煤炭供应紧张,这客观上也造成了宁波燃煤缺口的加大。与此同时,由于煤价上涨导致发电成本上升,赢利减少,这使宁波的地方电厂发电负荷下降、顶峰能力不足。

  尽管目前宁波供用电形势趋紧,但记者从宁波电力部门了解到,从总体上来说,该市的生产、生活用电形势基本正常,除1月5日、6日实行了部分工业用户的错避峰措施外,全市的居民、医院、金融、重点工程等用电完全得到保障。

   宁波电业局副局长韩霄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宁波电业部门正在高度关注气候和全省的电力供应情况的变化,积极争取用电负荷和电量指标;尽量避免对供电影响大的设备停役,并积极组织地方电厂的储煤、储油、储气,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的影响;针对电源性缺口,落实大用户错避峰措施。同时,还将加强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特别是山区易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的线路巡视,增加高海拔山区等重点区域的巡线次数,增强线路抢修力量,一旦发生冰灾导致电网受损等事故,将立即启动雨雪冰冻应急预案,确保宁波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 杨益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