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超出房屋“保温”标准 是否退费按规定裁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温超出房屋“保温”标准 是否退费按规定裁定
2010年01月11日 15:48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了解,如果室外温度达到-23℃,长春市房屋的耐寒强度已超过了房屋建筑和供热系统的设计抗寒能力(-23℃)。持续的低温让长春供暖出现供需紧张局面,政府和供热企业加强运行调度,供热系统满负荷运行,一些居民家中的室内温度还是出现了不达标的问题。为此,很多居民提出,室内温度不够,能否测温退费。10日,长春市供热办主任郑海义表示,此前供热管理部门表示,今冬持续低温,许多时段已经超过了采暖通风设计规范室外空气计算温度-23℃的临界值,并非在测温方面有了新的规定。测温要规范管理,无论气温高低,住户提出测温,供热单位都应按照规定到用户家及时测温。如向供热管理部门投诉,供热管理部门也将认真办理,协调供暖单位采取措施,尽可能使用户室温得到改善,如经协调仍无改善,将委派专业人员到户测温,依照相关规定,作出是否退费的裁定。

  低温超出房屋“保温”标准

  供热监管更要加强

  虽然异常寒冷是特殊情况,但室内温度不达标是否退费的问题,很多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发表意见和看法。很多热用户认为,如果室外温度达到-23℃,室内温度偏低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不是自然天气造成的,而是供暖单位人为造成的室内温度不达标,应该按法定程序,对用户进行测温退费。针对此事,当日,记者专访了长春市供热办主任郑海义,郑主任表示,居民的担心有道理,低温超出房屋“保温”标准供热监管更要加强。

  郑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出现了50年不遇的气温异常状况,使长春市供热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保证居民温暖过冬,政府部门、供热企业在千方百计保供热设施不出大的问题,通过保证供热系统安全运行来保供热质量,对于供热运行状况,市、区两级管理部门采取了加强现场检查,发现供热参数偏低,及时督促整改等措施,但是根据目前状况来看,长春市冬季采暖设计室外空气计算温度为-23℃,由于室外温度低于此温度时便超出建筑物的保温能力和供热系统的供热能力,尽管作出很大努力,也还存在一些居民室温不达标的现象。建筑行业的专家对这种情况的解释是,长春市大部分新建小区的节能墙体保温性能较好,抵御严寒的能力较强,室内温度波动较低,而大量老式非节能墙体、门窗由于传热系数较高,散热量较大,房屋耐寒性则相对较差。但是不论新型节能建筑还是原有非节能建筑,遭遇异常气候,室温偏低的住宅都会比往年多。在持续低温的情况下,供热成本也大量增加,如何处理异常气候带来的测温退费问题,确实需要研究、完善相关规定。

  政府购置2万吨煤

  应对寒流保供暖温度

  50年不遇使长春市供暖出现了新的问题,就是气温达到-23℃,超过了房屋的“保温”标准。对此长春市供热办郑海义主任告诉记者。出现低温后,政府部门一直积极想办法让供暖单位提高温度,但是低温天气条件下,管网安全最为主要,一旦出现故障发生冻裂事件,供热系统就会陷入停供状态。对此,低温出现后,政府部门一直把供热管网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为了解决小锅炉房供暖问题。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关注百姓冷暖。长春市政府决定补贴给小锅炉房2万吨高质煤。这2万吨补贴煤,都是5300卡的优质煤。据了解,这补贴的2万吨煤将根据市区两级供暖主管部门调查,分配给困难比较突出的小锅炉供热点。“受到补贴的小锅炉要承诺提高供热质量,一是早上必须延长供暖1小时,晚上延长2个小时,供热温度必须提高2℃,达到18℃。”郑主任表示,得到煤炭补贴的供热单位或没有得到补贴的供热单位都必须全力保供热质量。供热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搞低温运行,违规供热是坚决不允许的。(记者陈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