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遭遇"冷冬" 解决供暖需政府企业市民齐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沈阳遭遇"冷冬" 解决供暖需政府企业市民齐努力
2010年01月11日 17:1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冬以来,极端寒冷天气使沈阳供热经受严峻考验。1月10日,有关专家呼吁:眼下,政府应严格监管,把供热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供热企业应加大投入,保持连续供热;居民应加强门窗防护,减少暖气遮挡。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居室热乎起来。

  气温偏低:沈阳遭遇“冷冬”

  “2009年入冬以来,全市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先后出现过7次强降温,其中5次达到寒潮标准,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沈阳市气象台台长马福全介绍说。

  去年11月至1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7.1℃,比常年同期低3.5℃,排在历史同期低值第三位。从去年12月26日出现寒潮天气以后,全市温度持续偏低。日平均温度在-19℃以下的8天,在-18℃以下的10天。低温持续时间之长在历史同期比较少见。根据目前的资料预测,未来3至5天全市温度仍然较低,其中在12至13日还将有一次降温过程,最低温度可能在-25℃以下,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15日以后会出现明显回暖天气。

  -19℃,供暖是个“坎儿”

  “-19℃对沈阳的供暖来说,是个‘坎儿’。”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国会教授介绍说,沈阳市累计1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发现,10年中,平均每年低于-19℃的天数只有5天。因此,沈阳市房屋建筑保温也大都是以-19℃设计的。在沈阳市,超过-19℃的天气即为极端天气,原有的供暖设备和能力就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当气温低于-19℃后,各方都应该积极努力,保证沈城居民的正常供暖。其中,政府供热管理部门要做好预案,随时关注极端天气,要求供暖企业提早做好准备。对于管网老化或是供暖效果不好的,政府要加大投入实施改造。而各供热企业则要舍得投入,烧好煤,调整好运行参数,变传统的间歇供暖为连续供暖。对于普通居民来说,要关好家中的门窗,防止冷空气渗透。因为装修或是别的原因将暖气片遮挡的,则要去掉遮挡,让暖气片更好地散热。(记者彭跃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