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煤荒源于需求增长过度 节后可望缓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人士:煤荒源于需求增长过度 节后可望缓和
2010年01月13日 08: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目前全国蔓延的煤荒,业内权威人士指出,这与煤炭资源整合没有关系,因为去年全国煤炭同比增产2亿吨,达到30亿吨,创历史最高峰;同时进口超过一亿吨。直接原因是需求增长太快太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指出,从煤炭产量来看,煤炭产量2009年达到30亿吨,比2008年增加2亿多吨,增产12%。

  和以往相比,增幅较大。尽管煤炭资源整合,关停中小矿井,但并没有影响煤炭的产量。电煤供应紧张主要原因是需求方面太旺,煤炭的增产赶不上其增加的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9年国内一些高耗能工业生产快速回升,增产幅度很大,比如水泥、生铁、粗钢、钢材,增幅都比较大,对煤炭直接和间接的需求军大幅度增加,其中火电需求去年11-12月份同比就增长40%左右,导致中国年产30亿吨煤还不够用。

  据了解,中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

  煤炭市场研究员李朝林认为,目前煤炭的产量总体上看并不短缺,但受天气、运输等因素影响,会出现部分地区地区、部分时段的供应偏紧局面。预计电煤紧张的状况要到春节后才能有所缓和。

  据了解,缺煤现象最严重的地区,主要有湖北、湖南、江西、重庆等,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是铁路运输煤炭距离较长,运力不足。由于煤电双方此前围绕价格问题一直“顶牛”,电厂进煤不积极,突然来临的用电需求,加大了存煤不足的问题。湖北省已经决定要建立煤炭战略储备基地。(记者李富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