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掷120亿建基地 LED产业盲目投资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三安光电掷120亿建基地 LED产业盲目投资初现
2010年01月13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安光电这次玩大了!”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日,三安光电(600703)公告拟投资120亿元在安徽芜湖建设LED产业化基地,这是继公司去年定向增发募集8亿元在天津建设北方LED生产、研发基地之后的又一大手笔。

  然而,120亿元的投资规模与其不到2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不到1.5亿元的净利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担忧,三安光电这匹小马如何拉动120亿元的大车?国内LED项目疯狂上马,是否会成为继风电和多晶硅之后的又一项陷入产能过剩的新能源产业泡沫?

  小马拉大车

  三安光电芜湖光电产业化项目无疑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然而,以三安光电目前的实力,120亿元的投资规模难逃画饼的嫌疑。

  根据三安光电公告,协议约定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其中购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MOCVD设备200台,该项目分期实施,一期投资60亿元,其中购置MOCVD设备100台;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给予红黄光MOCVD(限38片机及以上)每台总额800万元补贴,给予蓝绿光MOCVD(限31片机及以上)每台1000万元补贴,项目总建设周期为4年,力争3年完成项目建设。

  据测算,就算三安光电所购100台MOCVD设备均能获得芜湖市每台1000万元的补贴,其一期工程也需要50亿元的巨额投资。根据三安光电的2009年三季报,其总资产仅为17.59亿元,如果扣除其刚刚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到的8亿元,其总资产不过9.59亿元。而2009年三季度末,三安光电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8.51亿元,这还包含了其刚刚募集到的8亿元,公司欠银行的贷款却达到了2.36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不到1.5亿元。一期工程所需的50亿元巨额投资,更像是三安光电给芜湖市政府画的个大饼。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去年没有完成非公开增发,三安光电的现金流将相当紧张。而就算完成了非公开增发,其拟投资10亿元的天津项目仍然有2亿元的资金空缺,这将使得公司不得不利用银行贷款的形式进行弥补。

  为了画圆120亿元的大饼,三安光电必然会再次瞄准二级市场融资。在巨额融资的诱惑下,14个月内公司股价暴涨10倍,这正是三安光电乐于看到的局面。

  从2009年12月份开始,市场上开始流传三安光电将在2009年的年报中提出10送10的高送配,传闻之下,三安光电的股价也从38元一路高涨至62.99元,一个月内涨幅超过60%。

  面对股价异动和传言,三安光电不仅选择了沉默,而且不断推出大手笔投资方案。一位投资者表示,对于急切融资的三安光电来说,股价暴涨无疑是好事,但是,这种偏离理性的暴涨,是不是应该引起监管部门和普通投资者的高度警惕呢。1月4日,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和东方证券总部席位合计卖出近8000万元,公募机构已经开始撤退。

  而三安光电未来的融资之路是否一帆风顺呢?“严格来说,三安光电去年的融资8亿元也是违规的。”一位投行人士语出惊人。三安光电所借的壳是ST天颐,而ST天颐因重大违规受到证监会稽查,其稽查仍未结束,按照有关再融资规定,严重违规正接受稽查的公司是不能进行再融资的。

  LED产业盲目投资初现

  随着市场进入者越来越多,门槛并不高的LED产业竞争也变得激烈,市场上开始出现对LED产业泡沫的担忧。一位投资者在论坛上表示,“大上快上,建成之日利润率减半是没悬念的。”

  三安光电MOCVD设备主要供货商之一,也是世界两大MOCVD生产商之一的德国AIXTRON公司一位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际上LED芯片和外延设备的核心技术均掌握在日本、美国和台湾企业手中,大陆企业主要是靠购进MOCVD设备进行加工。

  据相关统计数据,从1999年到2009年,在美国申请的LED相关专利3312件中,日本位居首位,约占50%;美国第二,占30%;中国台湾第三,为11%。

  虽然不掌握核心技术,但在LED行业的美好未来预期之下,上市公司纷纷投资建造LED光源基地、产业园。德豪润达、士兰微以及长江通信等公司纷纷公告欲投资LED项目。根据有关资料,我国台湾地区的晶电、璨圆、泰谷、广镓、友达/隆达、奇美电/奇力等企业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计划购置的MOCVD机台总数预计将超过300台。

  在这种背景下,市场上开始出现对未来几年产能集中释放时候行业毛利率下降的担忧。全国高企委LED专委会主任郑浩闻表示,“从目前国内市场和LED产业数量来看,已出现重复投资的问题。”

  MOCVD供应能力存疑

  MOCVD设备商的供货能力正成为LED公司产能扩张的瓶颈,LED厂商哄抢MOCVD设备的局面正在形成。

  与LED厂商林立不同的是,MOCVD设备商是两强垄断的局面,德国AIXTRON公司和美国VEECO公司国际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超过了92%,他们在和LED设备厂商谈判时有了强大的议价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MOCVD机台数量为310台,大陆地区为55台左右。到2008年底,两地累计增加了126台。而美国VEECO公司作为全球占有率超过20%的世界第二大MOCVD设备商,到去年,在中国地区的MOCVD累计出货量也不过在85台,AIXTRON公司的出货量也不过100多台。台湾地区的LED领先厂商璨圆因为MOCVD的订单太满而不得不将其MOCVD的购置目标由30台下调至12台。

  AIXTRON公司一位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三安光电要在3年内购置接近200台MOCVD设备,并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务,目前MOCVD设备是处于下游厂商抢着要的态势,而设备商的策略基本是台湾、大陆和韩国轮流发货。整个2010年,台湾地区对MOCVD设备的需求估计在200—300台,大陆地区300台,韩国70台。

  LED厂商的哄抢将使得德国AIXTRON公司和美国VEECO公司有充足的理由提价,在MOCVD设备提价和LED产能饱和的预期之下,即使LED市场再大,三安光电的毛利率也将面临相当激烈的竞争。(记者赵浩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