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求解垃圾焚烧发电难题 环保投入不能短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政府求解垃圾焚烧发电难题 环保投入不能短视
2010年01月13日 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岗每天约产生3500吨垃圾,现有设备可处理2000吨左右,约有600吨垃圾需外运填埋处理。

  近日,位于龙岗北端的中心城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这个成立已有10年之久的“老厂”带给周边居民和环境越来越大的影响,围绕“要不要维修”、“要不要关闭”、“要不要搬迁”等问题,政府与民间展开了一场争论和较量。

  几天来,记者深入这个颇受争议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调查,发现垃圾焚烧所产生的气味、粉尘非常明显,居民意见较大,一楼盘业主还曾为此组织起来抗议过。

  城市的发展既需要垃圾处理,又要减少垃圾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人居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解决问题是对基层政府的极大考验。

  “垃圾焚烧产生的臭味令人呕吐”

  “一到晚上7点多,走在盛平天桥附近就会闻到强烈的垃圾臭味,让人受不了。”1月5日晚上7时许,天下着毛毛雨,有点冷,在盛平一所学校上班的明飞(化名)驾车从学校出来,刚一过龙园和盛平桥,就闻到一阵阵垃圾臭味,“这臭味简直让人想呕吐”。

  盛平天桥附近的臭味是从北端几公里远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飘来的,虽然龙岗区常年主导风向是东南风,但碰到阴雨天或微风天,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垃圾所产生的臭味依然会向盛平、龙西一带飘来。

  事实上,遭受垃圾焚烧臭味之苦的远不止明飞一人,王晓庆(化名)家住新龙岗花园,也在盛平天桥附近,往北跨过新生路和新城路就是中心城垃圾焚烧发电厂,直线距离很近。“家里每天都会积厚厚一层灰,很难打扫,出门几乎要戴口罩。”王晓庆希望政府能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老施是一名理发师,租住在龙城广场附近的盛龙花园,“不敢开窗,一开窗外面的灰尘就涌进来了,现在考虑换地方住,这里环境太差了,可能会搬到白灰围一带去”。

  “还老百姓一个无‘毒气’的生活环境。”网友“xu010430”称,龙岗垃圾焚烧场每到傍晚排放“毒气”,水岸新都住宅区及新生村居民苦不堪言,已有许多居民投诉。

  在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深圳设计院出具的《龙岗区中心城垃圾焚烧发电厂大修技术方案》项目背景的龙岗区概况中,龙岗区长年主导风向为南东东和北北东(频率分别为17%和14%),其次为东北风和东风(频率均为17%)。这就意味着,处于龙岗中心城北端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受东北风影响,其西南方向的新生、车村、盛平等地,都将受到垃圾焚烧尾气污染。

  两口水塘的水体淤泥一般发黄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城路、横坪公路左侧的中心城垃圾焚烧发电厂,当天是阴雨天气,低云笼罩,紧挨厂区西北侧的山体已近寸草不生,两幢很高的烟囱间隔数十米,一个靠近山体,苍白的浓烟从烟囱不断冒出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