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政企合力 三年投资近百亿新建一个电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宁波政企合力 三年投资近百亿新建一个电网
2010年01月13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13日电(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邱国福)从2007年开始,浙江省宁波电业局投资94.8亿元,3年时间里以平均每月新投运1.2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所的速度,三年新增容110千伏以上变电能力1500万千伏安,新增110千伏上输电线2900公里,新建设电网规划和投资相当于宁波电网联接华东电网以来前40年的总和还多,等于新建了一个宁波电网。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第四次重大工程协调会议上,宁波政企合力三年攻坚消除了电网“瓶颈”的经验被与会专家和领导称作为“宁波模式”。

  宁波自进入“十五”以来,年均GDP增幅持续超越二位数,全社会用电量年增幅连续保持在20%左右。“十五”期间宁波投入了40多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由于各地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电网建设遭遇国家土地的宏观控制和工程政策处理等难题,建设速度始终滞后于经济发展,尤其是北仑、余慈及鄞州片区,长期的用电紧张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宁波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007年3月4 日,宁波市政府针对电网建设遇到的困难,召开了第一次全市电网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通过“三年攻坚,消除电网瓶颈”的建设目标,电网建设纳入属地管理,要求各级政府凡电网建设项目“优先立项、优先上报、优先征用土地、优先解决政策处理”,并把电网建设列入了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宁波电业局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的全力支持下,三年来共投资94.8亿元,通过连续“三个五百”、“747”、“7510”年度目标建设,以平均每月新投运1.2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所的速度,三年新增容110千伏以上变电能力1500万千伏安,新增110千伏上输电线2900公里。三年新建设电网规划和投资相当于宁波电网联接华东电网以来前40年的总和还多,等于新建了一个宁波电网。

  宁波电业局负责基建主要领导介绍:“宁波电网三年来如此大规模建设,如果不是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是无法实现的。”据介绍,2009年宁波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400亿千瓦时大头,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宁波经济继续能保持8%增长速度表明,宁波经济已在回暖复苏。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用电增幅转正后,第四季度尤为强劲,10月份全市工业用电达到了25.16亿千瓦时,同比前年增长11.3%;11月份工业用电2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09%;12月份工业用电31.94亿千瓦时,增幅同比高达27.66%。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面对宁波经济复苏现状,在“三年攻坚”目标基本实现后,宁波电网今年建设目标已经确定,还将继续新建投运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500万千伏安,为迎接新一轮宁波经济的快速增长作好准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