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抢运电煤缓解用电紧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湖南:抢运电煤缓解用电紧张
2010年01月18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大风和雨雪天气,导致电网负荷上升,电力供应趋紧。不过,从1月10日起,铁道部开展的为期20天的电煤集中抢运,将有效缓解湖南电煤短缺局面。

  重点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湖南省电力公司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湖南省电力负荷在1490万千瓦左右,而在1月6日和7日,全省电力负荷两度突破1500万千瓦,超过去年夏季最高,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全省用电量保持在3亿度左右,预计春节前后,气温还会有所反复,用电负荷有可能再创新高。

  此外,湖南省内最大的火电企业大唐湖南分公司目前日进煤量不足4万吨,日耗煤量却高达6万吨,特别是1月1日到10日,库存煤量下降15万吨,目前仅余50万吨。

  “如果再来个寒潮,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唐集团湖南分公司燃料管理中心副主任段泽科向记者表示,现在还未到用电最高峰,如果电煤的状况一直不能缓解,那么春节将是最紧张的时候。

  另据湖南省经委透露,按原定计划,湖南省今年冬天不会拉闸限电,但本周起全省将实行节约用电,重点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如果气温持续偏低,再加上春运影响电煤运输等因素,湖南不排除对部分工业用电采取限制措施,同时,对广告用电、景观用电等采取有序控制。

  湖南属于资源缺乏的省份,省内煤炭资源存量和年产能有限,随着经济发展,全省能源对外依存度在逐年递增,电煤短缺局面十分严重。

  “其实买不到煤是最主要的原因。”段泽科向记者表示,冬季是煤电需求的高峰期,通常这个时候都是电煤供应偏紧的态势,但今年的情况格外严重。

  大唐公司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罗日平指出,从2003年开始,湖南由煤炭净调出省份转为净调入省份,煤炭需求缺口在逐年加大,2007年煤炭消耗6600万吨,净缺口达1200万吨。据预测,2015年全省煤炭消耗总量约达到9000万吨,净缺口约为3400万吨。煤炭资源的严重短缺、铁路运力的紧张与均匀性及湖南火电与铁路运力的季节性冲突,迫使各火电厂被动响应“丰水期大量存煤,枯水期大量耗煤”的时段性需求,大大增加了电煤调运的难度和超量煤炭存运的成本。

  日均供煤将达13万吨

  为了保证电煤供应,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决定从元月10日至30日突击抢运电煤,每天增加电煤运力7000车,重点是华中三省和京津塘地区,其中湖南增加1200车。增加运力后,湖南的电煤运力将达2170车,相当于日进煤可达13万吨。

  “这是近年来铁道部对湖南电煤运输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甚至超过2008年冰灾时的支持。”湖南省经委能源电力处处长黄学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集中抢运时段内,煤源和铁路运力都能执行到位,那么湖南电煤将止跌回升。目前湖南已派出近200人出去调煤。

  据记者了解,截至1月7日,湖南全省日均供煤6.59万吨,日均耗煤9.20万吨,电煤库存102万吨,可维持供应10天左右。如果抢运计划实现,全省日均供煤将达13.89万吨,按当前耗用水平预计,电煤库存将日增4.69万吨,至抢运结束库存将达196万吨,较抢运前增加94万吨,可耗用21天。(记者 王晓红 张旌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