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代表称水价涨幅太高 让利于民or让利于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数代表称水价涨幅太高 让利于民or让利于企?
2010年01月21日 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点:深圳博园商务酒店一楼多功能厅

  时间:1月21日14:30至18:00

  深圳市水务集团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今天下午举行。此前听证预备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公布的4个调价听证方案,已引起不少市民追问:水价调整到底该让利于民?还是让利于水务集团?昨日部分接受本报采访的听证代表普遍认为,此次提价幅度太高,调整结构也可进行调整,真正让水价符合市民实际要求。

  “按照公布的4个调价方案,实际就是一个单赢而不是双赢的局面。”消费者听证代表李长龙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水价调整应该是让利于民而不仅仅是让利于企业,从公布的4套方案来看,唯一的赢家就是深圳水务集团,他建议应详细公开水务集团运营成本情况才能真正知道水价的调整空间,至少从目前他收集的信息来看,调价也就是涨价的幅度过高。

  李长龙表示,自从他的联系方式公布后,先后接到20多个市民的电话。而其他听证代表刘杰和沈君等,也均表示接到20个左右电话。由于消费者听证代表邱权辉和吴乃祥因事不能出席今天听证会,放弃听证资格,候补的听证代表贾剑波等补上。

  从他们接到市民电话咨询和建议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是追问:水价调整是让利于民还是让利于企?并希望水务集团公布其运营成本尤其是供水成本等数据,才能让价格调整令人信服。问题反映相对集中的,主要是租住在城中村里的劳务工,后者认为,如果水价上涨将会直接增加他们生活成本,因为他们一栋只有一个水表,按照阶梯水价,他 们每个月实 际 支出 的 水 费太高。

  “其实里面住几十家,他们几乎就享受不到阶梯式水价中那22吨所谓平价水,都是贵价水。”学生代表沈君说,水务部门在调整水价的时候,也应该考虑解决一栋楼算一户的尴尬难题,否则水价上涨将会直接增加他们的负担。

  - 各抒已见

  1消费者代表李长龙

  无法经营可社会招标

  不支持涨那么多,鉴于原水价格上涨的事实以及成本上涨的客观因素,可以考虑22吨以下居民用水每吨最多涨0.3元,其他各档类推,否则将是一个单赢的局面,基本没考虑到让利于民。同时,水务集团一方面可通过内部挖潜,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城市的扩张,用水量增加,会导致水务集团达到规模经济效应而降低成本,届时,须积极考虑降低水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