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油"偷走深圳油站3成销量 中石化呼吁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黑油"偷走深圳油站3成销量 中石化呼吁整治
2010年01月21日 1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三大集团在深圳的油站,柴油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0%。剔除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需求有所减少,但销售额下降如此之大很不正常,与市场上众多无牌照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点不无关系,这些份额大多被‘黑油点’吃了。”近日,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据了解,目前我市“黑油”泛滥,不仅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国家税收,同时还形成巨大安全隐患。为此,业内人士呼吁,查禁“黑油”刻不容缓,政府监管不能缺位。

  “黑柴油”硫含量超标

  本月中旬,盐田区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对盐田后方陆域范围内的私卖柴油点进行了地毯式整治,检查了32个涉嫌售卖柴油的“黑油点”、查获柴油12吨。这是目前我市政府层面组织的一次较大范围清查“黑油点”行动。

  事后,有关部门对这些油罐车上的柴油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黑油点”所售柴油中,硫含量达到0.291克/100克,高出深国III油标准(不大于0.035克/)逾八倍。

  “硫含量是汽油、柴油的重要指标之一,硫含量过大,会造成汽车发动机腐蚀,并产生积炭;更为严重的是易产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造成酸雨,成为深圳环境一大污染源”,据专家介绍。

  记者采访了解,目前我市约有近百个较为固定的“黑油点”,散布在全市各区,另外还有很多改装车的流动加油点。其中特区内较固定的“黑油点”集中在三个区域:盐田区的港口后方、南山区的月亮湾片区和福田区的保税区片区;特区外的“黑油点”则“遍地开花”,如龙华、坪山等地的物流园区、西乡的停车场、货场,发展到只要有物流车队、有厂区,就有“黑油点”。

  正规油站销量降三成

  “黑油点”大量增多,严重扰乱了深圳成品油市场秩序。记者在龙华民治地区的樟坑一区、维也纳酒店旁停车场、火车新站工地等处调查发现,这里分布着四五个“黑油点”,柴油价格低于正规油站1.0元/升,严重影响了周边正规油站销量。据深圳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公司旗下油站柴油销量下降超过30%,由此直接造成政府税源的大量流失。

  同时,“黑油点”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黑油点”多分布在货物堆场、停车场及居民小区,场地隐蔽、加油设施简陋,且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及安全防护手段,一旦发生失火或爆炸将造成严重后果。

  “黑油点”的存在,还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业内人士反映,“黑油点”的油主要来自走私、偷盗及非标油等渠道,如不能有效铲除上述销售成品油黑窝点,必将助长走私油、偷盗油、非标油生产等犯罪行为。

  “黑油”市场亟须治理

  据记者了解,成品油销售监管涉及消防、安监、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尽管我市各部门也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效果不大,风头一过便死灰复燃,主要原因在于虽然管理部门多,但没有牵头部门,没有形成打击合力,打击整治效果有限;其次没有建立和形成打击长效机制,往往是打一次、短期有成效,但不久就反弹;此外,执法依据也不够健全,据安监部门的一执法人员反映,对“车队加油”进行检查,他说不卖油,没进入市场,说他存有安全隐患,但目前又不属危化品管理;还有取缔后如何处罚,法律依据也不是很明确,这些都影响到整治效果。

  为此,业内人士呼吁,要整治黑油点,斩草除根,还是要着眼于源头,从健全法规法制、明确执法主体,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多管齐下,尤其是希望公安机关能参与到打击整治“黑油点”的行业中来,并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记者 饶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