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被“累死” “最牛环保公厕”只好改水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微生物被“累死” “最牛环保公厕”只好改水冲
2010年01月21日 13: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人多而使微生物被“累死”,成都7座环保公厕相继停用,部分拆除部分移走或改造成水冲式

  一座投资20多万元的高科技环保公厕因为“水土不服”,在成都市武侯区少陵路二环路口已经停用了1年多(本报曾报道)。上月下旬,这座公厕经改造后重新投入使用,守厕的冯先生从此不必为了上厕所再跑500多米远了。

  已换成水冲式设备

  去年11月,武侯区少陵路二环路口的环保公厕开始改造。到12月下旬,这座重新改造过的公厕正式投入使用。改建后的公厕内外基础设施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是粪便的处理方式由微生物分解换成了水冲。守厕的冯先生说,这座公厕原来通过微生物处理粪便的设备都拆了,现在全部换成了水冲式设备。公厕一侧还新建了一个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

  冯先生说,因为这里人流量很大,公厕关闭后带来了极大不便,“旁边有酒吧有酒楼,一到晚上跑到这里上厕所的特别多。”因为公厕长期停用,内急的人都得跑很远才能解决。就连守厕所的他自己,也要跑到500多米远的地方去上厕所。“现在不需要再跑那么远了。”冯先生笑着说,“唯一的问题就是经常有人进错厕所。”原来厕所正中间标识牌的男女位置与两边厕所的标识牌是反的,冯先生说,“一些只看中间标识牌的人经常走错,所以标识牌还该改一改。”

  改造总共花了13万

  这批2006年引进到成都的高科技环保公厕曾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因为公厕附近人流量大等问题,微生物被“累死”。这批环保公厕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一些被拆除,一些被移走,条件允许的则选择就地改造。

  武侯区城市管理局调研员程节说,“武侯区的这座环保公厕一直在坚持管理,算是坚

  持得最久的一座了。”程节说,当初成都一共引进了7座环保公厕,因为各自的原因,这些公厕相继停用。要改造这些公厕还得考虑其是否具有相应条件,如果公厕下面不能重新挖化粪池或者离城市市政管网太远,就只能拆除或者移走。

  程节说,少陵路这座环保公厕的改造从去年11月中旬就开始了,到12月18日改造完成,“养护期过了之后,就正式投入使用了。”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基建设备科科长唐宗田说,对这座公厕下面的化粪池进行了改造,新铺了污水管道,并将其联入了城市市政管网,原来的微生物分解设备改成了水冲式。唐宗田说,“基础工程做完花了11.8万元,后来还新建了一个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加上后期配套设施又花了1.5万元。”

  □新闻链接

  2006年,成都从大连一家高科技环保公司引进了7座环保公厕,每座公厕耗资20多万元。这种环保公厕利用一种特殊的微生物来分解处理粪便,分解出来的水还可以循环使用。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公厕相继出现问题,之后这些公厕或拆除或移走,武侯区这座环保公厕则停用了1年多。2009年11月4日,本报曾报道守这座环保公厕的冯先生每天要到500多米远的加油站去方便。(见习记者薛小龙)

  

 

  方便的问题莫弄复杂了

  少陵路的最后一座环保厕所,因操劳过度壮烈牺牲。按理说,又环保又科技的一个东西,竟弄到全军覆灭,推行者的郁闷,肯定胜过找厕所那些人的郁闷。

  人有三急,公厕解决大家的基本需要,似乎摆不上台面,但的的确确是城市建设的一个硬指标。笔者原来去韩国采访,有一个城市的名片竟然就是厕所。一天之中,主人带着我们参观了若干厕所,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的观念是:厕所都整不好,休谈城市建设。所以,他们经常当东道主,举办世界厕所峰会,交流经验。随着我们城市的发展,公厕越变越好,合情合理。但在厕所升级和高科技两方面,还需要我们的推行者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现在厕所开始变得越来越高级,还出现一些“超豪华厕所”、“概念厕所”。这些厕所确实漂亮,摆在街头给城市添彩。但厕所无限“升级”的同时,更高的成本支出是否也应考虑到了呢?拿少陵路的环保厕所来说,如果勤换工作细菌,还是能维持下去的,但这会让这座造价不菲的厕所更加“高贵”,所以还是打住为好。

  再有就是高科技问题。从目前看,这套利用生物细菌化解污物的厕所,也许它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现阶段并不实用,尤其是还要付出较大经济成本的时候更显得有些超前了。

  说其超前,是基于环保厕所从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撤退的共有现象。还好,少陵路的环保公厕还不像南京的。南京一家研制环保公厕的公司老总,为了表明生物细菌的厉害,曾当众喝下经过处理的尿。而且,他们还直接用处理过的尿,让上厕所市民作洗水用。这种考验大众心理感受的做法,结果可想而知,比成都的这批公厕还短命。

  我们不反对科学,更不抗拒环保。只是方便的事情,莫弄复杂了,否则,就容易违背推行者的初衷。 (周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