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管道或保5年内不"断气" 定价机制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亚管道或保5年内不"断气" 定价机制呼之欲出
2010年01月22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每年入冬就遇“气荒”似乎已是常态,解决“气荒”问题迫在眉睫。1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连接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全面投入使用,并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向北京和其他北部城市输送天然气。

  5年内或不“缺气”

  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全面投产对于“气荒”地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中石油方面1月21日称,华北地区40年不遇的寒潮低温天气致使取暖需求急剧上升,而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全面投产有助于缓解这一地区天然气严重紧缺的局面。

  据了解,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这一管道进入中国新疆后,将通过新疆境内的西气东输二线运至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十多个省市和地区。中石油称,中国计划今年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接收天然气50亿立方米,到2010年10月份,中亚天然气管道初步年输气量将增长一倍,达到300亿立方米。预计2011年中亚天然气将输至广东省。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的确可以缓解天然气的紧缺。但目前只是建好了‘基础’,短期缓解的效果并不会那么快,毕竟还涉及天然气的调配等一系列问题,真正全面输气还需时间。”

  “如果中亚天然气全线开通并且按量供应的话,中国在未来5年之内不缺天然气供应。”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判断。林伯强指出,“到2020年,我们估算我国天然气的缺口大概是有500亿至800亿立方米的缺口,而按照中亚天然气输气能力大概可补充进400亿立方米,这么算5年内应该不缺了。”

  定价机制呼之欲出

  天然气行业存在的诸多弊端广受关注,而其中关键的天然气定价机制虽呼声不断,但至今仍未出台。1月20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的新天然气定价机制方案的初步思路是“一省一个综合门站上限价”,由各省的“存量气”气价和“增量气”气价计算得出。

  据悉,综合门站价是指各省实行统一门站价,由各省存量气(2009年)气价和增量气(2010年以后新增用量)气价两部分加权平均确定综合门站上限价格,同时天然气的价格将根据国际油价、国内LPG、汽油和柴油出厂价变化幅度调整(权重各占25%)。

  对于“气荒”形成的原因,崔新生指出,“这其中存在着各方的利益博弈,国家关注的是合理补余,而企业往往只追求利益最大化。”解决气荒并不是一时的事,崔新生认为,能源布局不合理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过去没有战略性考虑到天然气的使用问题包括管道的事先铺设、管理等方面。

  崔新生指出,“天然气荒暴露出了我国能源供应的诸多问题,另外关键还牵涉到价格体系问题。要解决‘气荒’必须要更多的市场化。”对于讨论许久却还未出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崔新生对记者表示很是期待。

  林伯强对记者表示,“我估计天然气定价机制在今年一季度应该会公布基本框架。”他指出,“目前的方案还是比较初步的,比如‘一省一价’、资源合理挂钩、存量气价和增量气价加权平均算都还是不错的,解决了当前的很多问题。”

  “一个省一个综合门站上限价可以很好地解决之前的一省多家局面;按照存量气价和增量气价加权平均计算,很好地处理了进口气与国产气价的矛盾,从而减少了高价进口气价格对国内价格的冲击。”林伯强指出,“我国的新增气很大部分都是高价的进口天然气,不过我国每年新增天然气的比重大致在10%,存量的天然气比重则占到90%,所以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影响不会很大。此外,对于将天然气与石油挂钩,也使天然气资源可以被合理利用。”

  但是,林伯强也指出,现在的初步方案还只是个雏形,需要很多方面的补充。现在只是供应面的措施,而对于消费则未涉及,对于民用天然气以及农业用气的补贴等方面也是重中之重。(见习记者 陈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