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今年能源增速将会“前快后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能源局:今年能源增速将会“前快后慢”
2010年01月25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

  今年能源增速将会“前快后慢”

  能源生产总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创新形式加大能源国际合作力度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就中国能源行业运行特点,调整能源结构措施及今年能源经济形势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去年能源运行总体平稳

  问: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能源行业呈现出怎样的运行特点?

  周喜安:在宏观经济复苏带动下,去年能源运行前低后高,总体平稳,煤、电、油气行业发展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具体来看的话,煤炭供应前松后紧,我国从传统的煤炭出口国转为进口国。上半年受需求疲软影响,煤炭供应总体宽松,价格平稳;下半年在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带动下,主要用煤行业需求快速回升。2009年累计进口煤1.26亿吨,比上年增长211.9%;出口煤2240万吨,下降50.7%;全年净进口1.03亿吨,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第二,全国用电市场稳步恢复,产业素质显著提升。2009年全年发电量增速比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提高0.47个百分点。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的任务。

  第三,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天然气保供能力增强。特别是第二季度以后,石油石化产品需求逐渐恢复、价格回升。进入四季度,国内成品油需求趋于活跃。2009年国内油气骨干管网建设稳步推进。至2009年底,国内天然气管道里程达到3.4万公里,比上年增加1800公里。液化天然气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

  多方着手调整能源结构

  问:为应对金融危机,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我国主要从哪些方面做出了努力?

  周喜安:一是推进煤炭主产省企业兼并重组、加快资源整合。至2009年底,山西省重组整合企业正式签订协议率达98%,主体接管到位率达94%。煤矿复工复产、改造建设、矿井关闭工作全面展开,“多、小、散、低”的产业格局发生根本转变。

  二是继续优化电力结构。火电比重下降,可再生能源比重上升。至2009年底,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光伏发电超过20万千瓦;火电建设继续向高参数、大容量、环保型机组发展;核电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全国在建核电机组20台,为全世界在建机组最多的国家,在建规模2192万千瓦;积极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内蒙古自治区风电突破500万千瓦,我国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和国内第一个兆瓦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甘肃敦煌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工建设。

  三是创新模式加大能源国际合作力度。比如2009年,我国分别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签订总计600多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每年可获得约7500万吨进口原油保障,约为2008年进口原油总量的42%。中俄原油管道俄方境内段和我境内段工程均已开工。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建成投产,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开工建设。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政府间协议已经签署,将建设通往云南昆明的油气管道。

  四是依托重大工程开展科技创新。国家把重大能源装备自主化作为提升我国能源产业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依托重大工程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

  能源需求保持增长

  问:依照您的判断,今年我国能源运行将会面临怎样的形势?

  周喜安: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中的投资项目大多数在今年进入了大规模建设期,将带动全社会能源需求保持增长。但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持续。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中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通货膨胀预期抬头等。综上所述,预计今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受基数和政策效应等因素影响,能源增速可能呈现典型的“前快后慢”特点。

  具体来看,随着产煤省煤炭生产趋于正常和山西产能释放,煤炭供应量相应提高,市场将逐步趋于平稳,全年原煤产量预计增长5%左右,煤炭进口增势将明显减缓。

  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呈“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电力消费弹性为1左右,年底发电装机容量约9.6亿千瓦。

  国内成品油消费将呈恢复性增长。机动车仍然是成品油消费的主要推动力。但2010年全国将新增炼油能力2000万吨以上,加上地炼和社会资源,成品油市场总体仍将供大于求。(记者 郭万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