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阶梯水价第四季度试点 标准拟定每月100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阶梯水价第四季度试点 标准拟定每月100度
2010年01月25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试点推行,阶梯电价水平有望达到每月每户100度,这是记者昨天在市“两会”网上询问市发展改革委现场了解到的。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阶梯水价的试点区域正在进一步考察确定中。

  正选阶梯水价试点小区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介绍,北京市将在第四季度,也就是在第二次水价调整的同时进行阶梯水价试点。张远表示,目前正在考察在哪些试点小区做试点,阶梯水价的具体方案也在进一步确定中。此前,在去年12月16日的水价听证会上,来自崇文区的消费者代表任蕾呼吁,政府应该逐步推广和实施阶梯水价。“因为阶梯水价能更有效地节约用水,价格也更合理公平。”

  阶梯电价标准高于“国标”

  对于市民关心的阶梯电价问题,张远表示,北京的阶梯电价将比国家平均水平高,“国家阶梯电价的标准是每户每月为87度,但北京的阶梯电价肯定比这要高,约在每户每月100度左右。”但张远并未透露北京何时实行阶梯电价。

  张远表示,一旦实行阶梯电价,很可能要换新电表,至于换新表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相关部门还在商讨中。

  部分小区试行智能电网

  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在政务询问咨询会上表示,年内将在部分小区实行智能电网的试点。王英建说,本市目前已有部分小区安装了智能电表,这种电表可以将用户的用电情况及时反馈到电网公司。今年,在这些安装智能电表的小区将做智能电网的试点,此外,还将发电、传输设备进行更新。不过,要实施智能电网,还需居民使用智能电器,目前这些电器已列入政府采购的范围内,将鼓励居民使用。

  电力配网改造将启动

  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高新宇昨天介绍说,北京今年将在能源安居工程中增添新的内容——对200个老旧小区实施电力配网改造,以期改变这些小区在电力负荷加大的情况下时常停电的现状。这些小区主要集中在宣武、大兴、丰台等区县,改造全部完成需要三年的时间,总投资初步预计将达30亿元。

  高新宇表示,截至目前,北京能源安居工程总投资达90亿元,工程完成后,每年可节约煤炭约4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05吨、烟尘52吨、氮氧化物780吨。她表示,今年将在更大范围推进能源安居工程,重点包括为100个小区的10万居民进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老楼剩余百姓的通气工作,积极扩大送气下乡范围。(记者 吴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