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电力集团老总“谈风论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三大电力集团老总“谈风论电”
2010年01月25日 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电已成为内蒙古电网的第二大主力电源,将来势必成为全中国的主要电源。”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生

  目前,由于内蒙古风电企业上网受限,特别是夜间的弃风,引起国家能源局的关注。目前,我们正在竭尽全力谋求风电发展。首先,我们要内部挖潜,竭尽全力满足风电企业的上网要求和出力的合理需求。我们会更多的接纳风电,竭尽全力减少风电弃风,并采取科学的调度方式解决通道难题。

  最近三峡水电站跟内蒙古达成一个协议,要在内蒙古建设3到4个抽水蓄能电站,第一为风电调峰,第二他们要开工建设5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1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目前,三峡水电站的利用小时还不如内蒙古风力发电的利用小时高,在内蒙古投资风电,比三峡水电站的效益好,内蒙古投资风电的潜力仍然巨大。

  内蒙古的风电三峡是全国人民的风电三峡,所以要解决内蒙古的风电问题,必须跨省、跨地区,在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帮助下,接受风电,统筹规划,全国各省市电力市场必须有接纳的空间,这是更好实现可再生能源、国家节能减排以及内蒙古风电三峡建设的根本依据。

  前段时间有些专家、部门评论风电是垃圾电源,这个观点是没有理论支持的,是不科学的,不利于全国范围内大容量接入内蒙古风电,违背了可再生能源法。风电是清洁能源,风电已成为内蒙古电网的第二大主力电源,将来势必成为全中国的主要电源。

  其他能源物资可以涨价,大自然赐予的“西北风”永远不会涨价,不论未来的能源如何紧缺,“西北风”永远不会枯竭。面对风电发展遇到的困难,国家能源局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积极进行解决,我们对风电的未来充满信心。

  “只有风机的技术再进一步,我想风电才会有一个更上一个台阶的发展。”

  ———国电龙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齐来生

  截至2009年年底,内蒙古已有4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确实令人感到很欣慰,而全国才不到2000万千瓦。

  就内蒙古的能源来说,在内蒙古各界的支持下,龙源电力集团风电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供热期间风电限电,对于我们以风电吃饭的企业来说,经营压力很大。但是这是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可避免,我们应该积极寻求解决途径。

  就我看,内蒙古当前推出的一系列解决风电发展瓶颈的措施是可行的。现在,困难虽然存在,但是已经看到了曙光,包括国家能源局的重视,并增加了华北局的送电通道,这是给我们送了一份厚礼,企业的损失将会减少。

  内蒙古风力资源占到全国的50%,可以说是世界上建设开发风电的最好地区之一。风电的可利用小时可以达到2600小时以上,而且成本低廉,用电远离城镇,离负荷中心相对较近,如果把风电做起来,无论是对企业增效还是节能减排都有好处。

  仅从全国的节能减排来看,我觉得应优先发展内蒙古的陆地风电三峡,现在有些地区开始试验性的开展海上三峡,因为海上三峡是负荷的集中区,没有风电消纳不了的困扰,但是风险太大,海上的台风不可忽略,成本也很高。内蒙古的风电电价较低,如果不限风,内蒙古风电还是能持续发展的,我希望能从更好的层面上,能把节能减排放到重点,重点开发内蒙古风电。

  内蒙古供热机组较大,外送通道也不健全,从电力调度的角度上,为了电网的安全应该想办法。要求风机入网的时候,从当地的各种因素进行调节,还有限风时,要从技术手段想办法,只有风机的技术再进一步,我想风电才会有一个更上一个台阶的发展。风是自然现象,它的规律还没有更好的认识,但是比雨、雷等更好掌握,只有把风电的预测做的更准确,电网的节能调度,电网的合理安排才更有把握,电网的安全保证才能实现。

  “今年肯定不挣钱,我们正积极开展配合工作,跟电力公司共渡难关。”

  ———京能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岳恒飞

  京能集团已经在内蒙古投产了70万千瓦风电,还有20万千瓦正在办手续中,到年底估计有90万千瓦,受调度损失了1.8亿的电量,相当于损失了1亿多元,特别是乌拉特中旗等地的形势十分严峻。因为当初建设时正赶上原材料价格高,今年肯定不挣钱。

  我们正积极开展配合工作,跟电力公司共渡难关,我们承诺6800万元已经全部到位,还有其他的项目也都在准备中。

  根据内蒙古现状,我公司尝试着在内蒙古周边地区做一些工程,向宁夏、河北、山西送电,那个地方不如内蒙古,也就达到2000小时利用率,而且电价高,现在没有通道送不出去,全部让内蒙古电网接纳,盈利水平也不高。应该想办法扩展通道,内蒙古风电才有更好的发展未来。

  目前来看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全国来讲也都是些共性的问题,我们也看到内蒙古电网在发展过程中有一种积极的态度在解决这些问题,风电在内蒙古的发展必将迎来春天。(记者刘军 张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