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燃气资源:如何助力山西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混合燃气资源:如何助力山西低碳经济
2010年01月27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碳经济本身的重大意义已是人所共知,关于实现低碳经济的策略研究则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对于94.7%的能耗总量来自煤炭的山西,实现煤炭应用的低碳化、推广应用低碳能源及淘汰落后产能无疑是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路径。“煤炭一次能源的消耗占山西省能源消耗总量的近95%。因此,推广使用天然气、煤层气和焦炉煤气等低碳能源,做好煤炭的低碳转化和利用,将是山西打造低碳经济的出发点和优势所在。”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洪发科告诉本报记者。

  那么,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能源)所提出的“燃气资源混合燃烧”是否符合这一现实路径?又如何助力山西低碳经济?“政策的拉动为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氢气及人造天然气的混合燃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山西产业的特点决定了燃气资源混合燃烧是山西本土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国新能源董事长梁谢虎说。

  “混合燃气”的山西优势

  低碳经济的理想形态是太阳能经济、风能经济、生物质能经济。但作为煤炭大省,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成熟、完善的煤炭生产、供应、消费体系决定了煤炭在山西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而无碳和可再生能源目前在山西省能源供应中所占比重非常低,短期内并不会产生明显的、有实际意义的影响。

  由此,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氢气等低碳能源的重要意义得以凸显。《山西省低碳经济战略发展规划》对其如是定位:不但在山西经济从目前高污染、高碳排向低碳化发展的进程中能够起到承前启后的链接功能,也更因它们本身的优质特性,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化石能源中,煤的碳强度最高,天然气最低。山西可向全国天然气管网申请60亿立方米天然气。尽管近三年来山西省天然气利用量连年翻番,但2009年仅达到10.25亿立方米,尚有较大利用空间。

  较之外界输入的天然气资源,山西煤层气蕴藏更为丰富。煤层气与常规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一致,是近二十年在世界上崛起的新型清洁能源。山西拥有占全国总量1/3的煤层气以及国内领先的开采加工技术和经验,2010年煤层气抽采产量能力将达到30亿立方米,并在2015年达到100亿立方米。

  此外,山西年产焦炭约1亿吨,伴生焦炉煤气约40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利用已具备一定基础,但仍存在回收利用率低且途径单一等瓶颈,大量焦炉煤气被直接燃烧或排空。“焦炉煤气除用作发电、工业和民用燃料外,也可以用作制取甲醇、天然气等化工产品。而且是廉价的氢气来源。”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说。

  对于零碳能源——氢能,毛宗强尤为推崇,强调氢是煤炭低碳化使用的关键。“工业化变压吸附提取氢气的成本每公斤约1.2美元。远低于美国能源部制定的每公斤氢气1.5美元的远期目标。这是目前全世界最便宜的氢气,山西有条件率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实现氢能规模化应用。”

  与其他省份相比,山西更拥有输送供应基础设施上的优势。除横穿山西的5条省际管线外,国新能源已建成贯通南北的省内主管线1038公里,输运能力达80亿立方米,并正在继续建设、扩展、完善省内各种供应模式的输运、使用和保障后备体系。

  低碳经济如何助力绿色山西

  “尽管是煤炭大省,但基层市、县非常欢迎燃气资源。一方面可以实现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支持了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作为山西省混合燃气资源的主导运营商,梁谢虎感触颇深,“燃烧方式的改变是山西省发展低碳经济的第一步。”

  民用燃气是山西省燃气需求的主体之一,占燃气消耗总量的14.4%,构成了山西省低碳经济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山西当前民用能源的主要来源是原煤和煤气,但天然气、煤层气对这些高碳燃料的转换正在加速进行。据山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张鹏介绍,山西省天然气管网已覆盖9市80余县区,200多个新农村。煤层气的民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煤层气通过高浓度的简单分离,低浓度的可稍加大分离力度,就能得到天然气,从而掺到天然气管道中使用。”毛宗强称。

  工业产业对低碳能源的需求更为迫切。作为重工业大省,山西工业燃料主要由原煤、高炉、焦炉、自制煤气提供,直接造成了高碳排和高污染,同时存在效率低、热值不稳定等弊端,尤其是对于金属镁、镁合金、铝材、铝合金、玻璃制品、陶瓷制品、不锈钢制品等对燃气、燃料品质、供应有高要求的产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增加生产加工成本。而天然气和煤层气的使用不仅能大幅减少污染排放,更能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品质、节省能源,减少污染处理和设备维修成本。“关键能够服务于地方的招商引资,对吸引省内、外的先进项目起到辅助作用。”梁谢虎强调说。

  非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是低碳经济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煤层气车辆在山西已有一定的应用和市场规模。毛宗强还介绍说,现有的国内外研究和示范都表明,氢能可以燃烧发电或者通过燃料电池发出双倍的电力,还可以替代汽油开动汽车、轮船和飞机。而氢—天然气(HCNG)等混合燃料因成本低廉、排放污染少、易于推广,在近期更适合我国的国情。国新能源正在筹备HCNG的大卡车示范。山西有目前全世界最便宜的氢气,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氢能先锋。

  据不完全统计,当山西燃气资源每年开发利用达到100亿立方米时,可替换5000万吨原煤消耗,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45万吨、烟(粉)尘145万吨、二氧化碳3116.5万吨。并可减少1.25亿吨煤炭储量的开采及由此产生的1.24亿吨水资源消耗、可少产生1000万吨矸石。

  混合燃气 仍需努力

  “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氢气统一利用,理论上是可行的,它们同属气态能源,同是碳氢化合物,同是利用其热值,便于相互取代;技术上也是可行的,采用同样的管网传输方式,天然气、煤层气可以用同一管网传输、焦炉煤气的管网经过改造也可以传输天然气、煤层气。”毛宗强分析说。

  但目前来看,混合燃气资源的充分利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增加、完善低碳能源供应方面,需要加强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工作,为低碳、无碳能源提供稳定、可靠的资源保障和后备;需要全面启动氢能和HCNG产、输、存、应用技术的商用研发工作,为氢能的实际商业应用积累经验和数据;而因资源供应渠道、所有权、市场和供应区域不同,山西省低碳燃气资源的“组合成一”更需要政府引导和协调,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各个产品的汇集、调配、输运功能和市场、设施的相互后备支持。

  在燃气资源供应、输运和消费基础设施方面,虽然山西省已经拥有五条国家级“省际”管线、较为健全的省内主干管网,但车用燃气的供应设施仍较薄弱,需要继续健全、完善低碳燃气的汇集、输送、分运体系,并设计、建设合理的省内车用能源输送、分运和添加体系。

  而在利用低碳能源辅助民用、交通、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政府的力量更加重要。如新型交通能源的发展需要政府着重供应体系的先行投资建设和新型能源车辆的演示、推广,加大公用消费车辆向新型能源车辆迁移的工作力度。“政府应该有具体的产业规划,一方面将低碳能源和传统产业的改造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利用低碳能源发展新兴产业。”梁谢虎建议。

  本报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发现,尽管能源与环境问题正在从世界性的公共产品进入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阶段,但低碳经济发展初期,政府的主导作用仍至关重要。客观上的政府体制分工问题关系低碳经济的战略部署。

  “我们需要一个全盘协调的政府部门。”梁谢虎说。

  洪发科希望国家能够在政策、技术、资金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曹英  张琴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