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会”:“亚运”“低碳”成为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两会”:“亚运”“低碳”成为新亮点
2010年01月28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今天开幕。今年的两会有哪些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提案和建议,他们最关心什么?记者从拟提交大会的近200个提案中发现,除了传统的民生热点话题外,“亚运会”、“低碳经济”、“双核经济”等成为本次两会的新亮点。

  打造广州流动的亚运名片

  举办亚运会,是广州和广东省2010年最为引人注目的大事件,不少委员的提案对此都予以重点关注。《打造广州流动的亚运名片——改善广州出租车运营的建议》提案建议,除了继续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外,出租车可实施错峰交接班制度和重点服务制度,同时建议对广州出租车进行外观整治,使其成为展示广州城市形象和宣传传统文化、旅游特色的平台。

  《关于改进旅游点公共设施以迎接亚运会游客的建议》则提出,要将公厕建在旅游场所的醒目处,方便外国旅客寻找,同时公厕的建设既要考虑国内的习惯,又要考虑国外游客的生活习惯,既要有蹲厕,也要有座厕。

  多个提案提及“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无疑是2009年最为流行的词语之一,委员们的提案不约而同地聚焦于这一话题。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至少有六七个提案提到了“低碳经济”这时髦概念。

  来自《加快广东低碳经济发展,争做全国低碳崛起的排头兵》提案,分析了当前广东经济发展与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差距,并对广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一系列的建议,“绿色能源”、“低碳生活”成为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而《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抢占经济转型升级制高点》的提案,也提出广东迫切需要在节能减排和加快发展之间创出新路,有效协调“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和“保民生、保稳定、保环境”之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构建穗深双核金融中心

  “双转移”、“产业升级”、“珠三角一体化”、新医疗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粤港澳合作……在过去一年中,最能体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相关政策在委员们的提案中都有所体现,而对于寻找未来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则有不少委员带来了新的观点。

  《关于构建穗、深双核型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议》则提出了一个“双核经济“的概念,提案认为广州和深圳两市都在力争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各自制定金融业发展规划,互不协调。而过分激烈的竞争导致资源分散,削弱了金融集聚和辐射能力,建议打破行政体制障碍、集全省之力,构建穗、深双核型区域金融中心。 (记者李栋、林洪浩、黄蓉芳、黄茜、何道岚、林晓丽)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