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全面清理居民水电气中的不合理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都今年全面清理居民水电气中的不合理收费
2010年01月28日 12:40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高污染行业和排污大户,将试行差别环保收费政策。”昨日,在全市物价工作会上,市物价局局长罗大常在部署2010年物价工作时表示,今年,成都将加快环保收费改革,还将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开征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置费。此外,水电气价改革仍然是今年的价格改革重点。

  油气价:适时调整缩小价差

  罗大常表示,今年仍将推进油、气价格改革,按照国家天然气、成品油价格改革政策,做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实施准备工作,适时调整天然气、成品油销售价格和CNG价格,缩小油气价价差。他表示,去年,市物价局已牵头提出了我市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工作的贯彻意见,并适时取消了我市主城区速腾燃油型出租车燃料附加费。而为适应国家推动改革天然气销售价格形成机制,市物价局已经完成了《成都市天然气销售价格体系调整调研报告》和《成都市物价局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工作试行规范》,为天然气销售价格体系调整做好了前期准备。

  电价:落实工商业用电同价

  电价方面,成都将落实工商业用电同价政策,优化我市电价分类结构。据介绍,去年,我市对10个直属供电局合并了非居民照明用电与商业用电电价,降低了原商业用电价格。同时,对8个县(市)的地方电网销售电价分别作了调整,优化了我市电价分类结构,调整了除居民生活用电外的销售电价,缩小了商业用电价格与非工业、普通工业用电价格的差距。

  水价:适时推行阶梯水价

  水价改革仍是今年的重点内容。罗大常表示,市物价局将进一步做好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的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实行定期和动态成本监审机制,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完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阶梯水价的阶梯‘基点’初定由第三方制定,‘基点’用水量将重点向对水价敏感人群倾斜”。

  试行开征农村垃圾处置费

  成都今年还将完善污水处理收费管理制度,规范污水处理收费行为。同时,今年也将出台特种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并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开征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置费,还将研究建立农村场镇环卫服务收费代收机制。而对高污染行业和排污大户,今年还将试行差别环保收费政策。

  清理取消水电气不合理收费

  罗大常表示,今年成都将严格执行各类公办学校收费政策,切实加强民办学校收费监管,完善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而医疗体制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除加强医药价格监管,逐渐建立医疗项目成本定期测算监控机制外,还会加强对基本药物价格的动态监测和信息发布。

  他表示,市物价局今年还将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及景点内吃、住、行等服务价格行为。同时,还将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和有线电视收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

  而加快免费开放公益性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被列入日程。(本报记者 韩利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