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水价涨15% 洪城水业其实不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南昌水价涨15% 洪城水业其实不受益
2010年02月03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1日起,南昌污水处理费正式执行新的征收标准,自来水到户价格上涨幅度达15%。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南昌市水务龙头洪城水业(600461,收盘价11.17元)2日盘中涨幅一度冲破7%,并领涨整个水务板块,不过收盘涨幅2.20%。不过,这次南昌市自来水价格的上调,真的能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么?

  水价上调并无影响

  对此,市场解读为是对南昌地区水务龙头——洪城水业的直接利好。有机构称,水价上调会增加公司利润规模。(根据年报显示,洪城水业上半年污水处理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量的20%左右)。

  那么,对于公司来说,南昌市水价的调整对于公司业绩到底有多大的推动作用呢?洪城水业方面一人士的回答却令记者大吃一惊。他表示,此次调整的是南昌市的污水处理费,而公司污水处理业务并不位于南昌市,所以这次调价对公司并无影响。他还指出,公司采取“厂网分开”的模式,公司利润总额的增长不能通过制水价格的大幅调整来实现,而只能通过供水量的增加、供水区域的扩大和产业链的延伸等其他方式来实现。

  涨价利好需仔细鉴别

  实际上,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洪城水业昨日股价的逆势逞强可能仅仅是一些资金借题发挥而已。那么,水价到底怎样调,对水务上市公司才能有实质性的利好呢?

  业内人士指出,在水务上市公司利润构成中,主要有自来水生产和供应、管网和销售以及污水处理三个产业环节。在地方水价调整中,相应种类价格的调整,才能为拥有这项业务的公司才能受益。当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拨打上市公司的电话,以及关注公司出具的公告,以免被市场所忽悠。

  东海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水务板块正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遇,投资者应该关注供水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以及有政府支持兼并重组实质的公司。因为这类公司往往兼具技术优势,通过降低管网漏损率、有效控制成本等手段能够获取行业超额收益,这类公司有南海发展(600323,收盘价10.90元)和首创股份(600008,收盘价6.79元)等。(记者李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