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充电站应避免再次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建设充电站应避免再次垄断
2010年02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崔巍/漫画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开始低调将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并且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布点,这意味着电动车充电站的潜在价值已经在电动车市场启动之前获认可。两家企业之所以暗自加快“跑马圈地”的速度,是因为都已瞄准未来电动车的发展潜力“先下手为强”,以期企业内部的充电站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并最终以充电站取代石油巨头垄断加油站的地位,成为新的能源巨头。

  的确,两大电网公司在布局充电站方面有着巨大优势——对电力供应链的垄断。但是,电动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发展及使用模式不相同,这决定了充电站产业的发展和加油站也不一样。例如,充电时间短期难以实现革命性突破,无法达到和传统动力加油时间接近;同样数量电动车充电所占面积比普通汽车加油所占面积大;现阶段在城市、尤其市中心征用场地、建设充电站需花费大量资金;回报期长且投资风险巨大……

  更重要的是,现阶段布局充电站和过去建设加油站的市场环境也不一样。现有加油站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值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主要由政府牵头投资;而目前除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外,已有多种投资主体涉足充电站业务。如中航电动汽车(郑州)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下半年就生产出电动汽车,并建设充电站;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与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我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网络……

  此外,尽管目前“石化双雄”对充电站建设还没有明确表态,但并不代表放弃,一旦在合适的时间参照国外成熟市场模式依托现有加油站进行布局,其实力又有谁能相比?而且,有消息称,在加油站布局上落后于中石油、中石化的中海油,正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的可能性。因此,充电站的推广需要创新思维,两大电网公司按照加油站模式投资的充电站模式是否是电动车时代最佳模式仍有待时间和市场运行的检验。

  相比之下,国外电动车充电站的建设往往依托现有的加油站进行布点,这不仅能够节省建设用地,也无需进行重复布局。如去年8月份,新日本石油、出光兴产等日本石油商宣布,将开始在加油站进行“充电服务”的实证试验,设置快速充电器,把加油站转换为“综合能源供给基地”。而且,国外使用率较高的充电站多位于居民社区、商场、超市等地方,这不仅符合充电、维护时间比加油时间长的特点,客户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休息、休闲、购物,而不必无聊地等待。

  鉴于此,国内已有类似的方案即将实施。据报道,北京将对部分现有加油站进行改造,增加为电动汽车充电功能。北京市科委不久前也表示,将与电力部门和石化部门共同探讨,争取实现利用现有加油站建设快速更换充电站,使加油站和充电站功能合二为一,并在新城区规划和老城该改造过程中,考虑未来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在电动车产业和市场启动之初,相关部门应尽早制定行业标准、做好规划,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投资主体有序竞争。

  电网建设受国家控制,但用电却是用户的权利。电动车充电站只要不涉及电网改造或干扰电网,也仅是国家供电网络的一个用户。过去加油站的建设已经造成了“石化双雄”的垄断局面,由此带来了服务、管理、油价等诸多让老百姓诟病的问题。所以未来充电站建设应避免再次陷入垄断怪圈,以免出现“电网双雄”垄断。(王旭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