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大型电站项目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大型电站项目获批
2010年02月03日 16:56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港口大型电站项目——山东华电莱州电厂2×100 万千瓦级国产燃煤机组1月29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意味着“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首座以百万超超临界等级为起步的基地型能源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 110 亿千瓦时,可有效支撑我省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核准山东华电莱州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同意在山东半岛西部莱州湾地区距离莱州港 10 公里处,建设总体规划容量8×100万千瓦的港口大型电站,工程动态投资 71.2亿元,一期工程先期建设两台(2×100 万千瓦级)国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成为我省“上大压小”首座百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同时,拟投资近 10亿元配套建设2 ×3.5 万吨级烟台港莱州港区通用泊位码头,建设胶东半岛煤炭储运中心,实现电、煤、港综合协调发展,使莱州电厂项目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首个基地型能源项目。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先进的高效、 节能、环保发电项目,莱州电厂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均居领先水平。其中,机组热效率较亚临界机组超出6%左右;发电煤耗仅为 268.5克/千瓦时,是全国第一家设计煤耗低于 270克的发电厂。按我省2009年发电量计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900 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700万吨,减排碳近 1300万吨。节能环保方面,发电厂用电率 4.81% ;厂址利用海边滩涂盐碱地,灰场利用废弃露天金矿矿坑,完全不占耕地、农田;工程生产用水全部采用城市中水处理和海水淡化水、除尘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综合除尘率达99.85% 以上;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率和投入率均达98% 以上;厂内污水和废水、煤灰全部实现“零污染、零损耗”。

  据调查,到“十一五”末,我省东部每年将有 200 万千瓦以上电力缺口,建设大型电源项目势在必行。莱州电厂项目处于山东电网末端 500 千瓦北部送电通道上,是东部负荷中心区,也是山东省和山东电网“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电源项目,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记者李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