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越少个头越大 山西壮士断腕推“煤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数量越少个头越大 山西壮士断腕推“煤改”
2010年02月04日 14:37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山西这个资源大省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煤炭更能触动人们的神经。2009年,我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点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效果已经显现——全省矿井个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70%的矿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或许,另一组数字也能从侧面印证煤改的效果——2009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下降40%,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328。去年“两会”召开时,王君省长曾表示:“我们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谋求一域的经济发展。我们决不要带血的GDP。”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略带自豪地说:“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山西的各级组织、山西广大干部群众是完全有能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

  对于山西来说,煤炭不仅仅只关乎煤炭,而是一个产业问题、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更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安全。2009年,我省利用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选择了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壮士断腕,推进煤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君省长明确表示,之所以能下决心推动煤炭资源整合,主要是“针对我省煤矿‘多小散乱’、安全事故频发、资源回收率低和生态环境破坏的严重状况”。截至目前,煤矿整合重组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8.5%,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证率达到90%,被整合重组煤矿符合条件的正陆续复工复产,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有序进行,部分资源枯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正在实施关闭。省长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省煤炭产量已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去年11月以来月产量达到了6100万吨以上。通过这一轮整合重组,我省煤炭工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产业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跨越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提交的《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也显示,资源整合重组之年,我省煤炭产量达到6.2亿吨,“为全省和全国保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我省将乘胜而进,继续全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巩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成果,重点抓好煤矿复工复产、技术改造、安全监管、小煤矿关闭和煤矿基层基础工作。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兼并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在严格程序、严格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煤矿复工复产”。同时,我省也将加快对保留矿井的技术改造升级步伐,用先进装备、技术、工艺武装矿井,大力推进高标准现代化矿井建设,实现煤炭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记者黄泽雨 张荣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