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部污水“大胃王”6月开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北部污水“大胃王”6月开吃
2010年02月04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一场治水全民战争!每天,数以万计的治水人奔忙在广州城,这里讲述的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治水故事……

  故事发生地:石井污水处理厂

  “尽管有不少客观困难,但石井污水处理厂基本上还是按着计划的进度在推进!”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水投集团了解到,备受各界瞩目的石井污水处理厂工程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90%的土建工程,接下来将进行机电安装,预计6月30日前可实现通水试运行。

  石井污水处理厂位于石井街旧广花路以西,石马村和大朗村交界处,占地21.8公顷。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15万吨/日,总计划规模为30万吨/日,是广州北部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堪称北部的“污水大胃王”。据专业人员介绍,该厂主要臭气源的建筑物均同步设有臭气处理系统,周边的生活环境不会受到异常气味的影响。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目前厂区内四个初沉池、浓缩池已经完工,四个二沉池也已初见规模。

  据介绍,石井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包括以均禾涌、环滘涌、嘉禾涌、永泰涌、夏茅涌为主的石井河上游水系,下游水系的污水则由大坦沙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目前,石井河污水治理除新建石井污水处理厂外,关键还要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同时配套雨污分流工程,将污水收集管网的“毛细血管”扩充到沿线村庄,实现从源头上全面截污。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石井河水系污水管网铺设总长度达192公里,目前进度已超过60%。全部污水管网铺设完成后,可以将石井河的绝大部分污水收归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有关负责人坦言,尽管广州市与白云区各级政府均相当重视,但石井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还是在建设中遇到了相当多的困难。一方面受到自然条件限制,个别施工点难度很大;另一方面,也遭遇抢种、拒绝借地施工等人为因素阻碍。目前,新市涌下游东岸的3号泵站附近的污水管道施工,就遭遇某单位拒绝借地施工,开出了无理天价的补偿要求,严重影响了截污工程进度。

  虽然困难重重,但市水投集团负责人仍然很有信心,“治水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不会因为个别单位或个人的困阻而止步不前。只要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石井河一定能治理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